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以和為貴的整體問題解決法-「問題不能拆開來看」讀後感想


本書是日本TOC(Theory of Constraints)理論大師-岸良裕司-所撰寫的TOC(Theory of Constraints)的思考流程(Think Process),以「整體最適」的觀點,尋求雙贏的最佳解決問題的方法,時報文化於2009年出版。
本書立基於限制理論TOC(Theory of Constraints)的基本理念:「人類天性是善良的;事物本質是簡單的。」;而「人」是糾結問題(繫鈴)與解決問題(解鈴)關鍵;而解決之道在於突破錯誤的假設,建立有邏輯性的正確假設,進而利用正確的假設形成正面的企業文化。最終的希望在於希望讀者不要以局部最適的解決問題方法,導致無盡衍生的問題;而是要以整體最適的思考去達成雙贏的結果。
本書提供了五個工具樹圖、兩個圖形及一個地圖,提供予下列解決問題的步驟:(1)如何去改變:擬聚共識;(2)要改變什麼:界定核心問題、化解衝突;(3)改變成什麼:確認目標、防範可能風險;(4)如何造成改變:建立中繼目標,確立執行順序。
以下分別說明其間的關係:

(1)如何去改變?
=>策略與戰術樹(S&T-Strategy & Tactics Tree):運用整體最適方法,集結眾人之力的策略戰術執行法。

(2)要改變什麼?
=>撥雲見日圖/衝突圖(Clouds):讓彼此形成共識的對立消除法。
=>現狀樹(CRT-Current Reality Tree):找出問題關聯性的現況掌握法。

(3)改變成什麼!
=>未來樹(FRT-Future Reality Tree):改變現況創造未來的未來構思法。
=>負面分枝(NBr-Negative Branch Reservations):預測「不良效應」盡早防範。

(4)如何造成改變。
=>條件樹(PRT-Prerequisite Tree):專注於中繼目標的目標達成法。
=>轉換樹(TrT-Transition Tree):鍛鍊洞燭機先能力的執行順序確立法。

此外,書中強調了解決問題之道:「尊他、重己、時宜、妙策」的重要思維:
(i)尊他-自己設法滿足對方的要求。
以「體諒」為基礎的作法,察覺他內心的真正需求,並予以尊重。

(ii)重己-檢視自己的需求是否符合對方的行動。
以「給對方面子」為基礎的作法,希望自己的需求,能符合對方行動。

(iii)時宜-按時間與場合,分別採用雙方作法。
透過確立時間與場合,或許就是發現對立其實不存在的契機。

(iv)妙策-去尋求「改變」與「不變」之外的第三妙策。
跳脫對立點,從並立點,回頭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

在順序上,肥蝦以為最佳的應用方式為:
(1)以策略與戰術樹建立與分享共同的願景與目標。

(2)以現況樹,區別不良症狀(病症)與真正的問題(病因),找出核心問題。

(3)以撥雲見日圖,化解彼此的對立與衝突,達成共識。

(4)以未來樹圖,呈現達成策略與戰術圖的願景與目標的美好景象群。

(5)利用負面分枝思考每一個美好景象可能造成的負面效果,以期防範於未然。

(6)使用條件樹,建立達成終極目標的中繼目標,構思達成目標的完整路徑圖。

(7)轉而以轉換樹,思考達成中繼目標的明確作業程序。

其中,現況樹、未來樹、條件樹、轉換樹,四者均應與策略與戰術樹緊密的連結,隨時以零基思考的模式,思考終極目標的正當性與需求性。此外,負面分枝所擬定的預防目標應納入條件樹的中繼目標。
整體架夠構就如書後封面所繪製的TOC解決問題森林地圖。

此外,本書均環繞在「人」的中心上。「人為城牆,人為城堡」,所有目標的達成,問題的解決,均有賴有共識的人們一起努力克服。因此書中所引的山本五十六的名言:「不做給對方看、不說給對方聽、不讓對方嘗試、不誇獎對方、人則不為所動。」實可做為本書結尾的最佳註腳。惟有不強加自己的主觀意識於他人身上,尊重他人的立場與需求,時時謹記以「好處兩點,好還要更好處一點。」想著別人與自己的優點,方能建構一個以和為貴的正面企業與專案組織的氛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