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什麼是知識?-研究方法課堂隨記


肥蝦正在修讀世新的資管在職碩班,這學期修了一門「研究方法」,授課老師為吳統雄老師(http://tx.shu.edu.tw/)。
在第一堂課,老師以新接龍為引子,意圖灌輸我們一個正確的學習觀念,以及追求知識的正確的觀念。課堂後要求學生們針對「什麼是知識」作一個簡要的回答。
肥蝦野人獻曝,把自己對「什麼是知識」想法的簡易初淺說明在此呈現,期盼藉由能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並誠盼經由 各位的指教,肥蝦能獲得更多正面有益的認知!

(一)什麼是知識?
簡述:
在探討什麼是知識前,個人覺得必須對真理(truth)與知識(knowledge)間作一個明確的界分與定義。
在目前文獻中對於真理或知識的解釋非常地多,也存在相當大的爭議。
就個人自我的觀感,個人將兩者作了以下的定義:
(1)真理(truth):符合客觀事物實際情況及其發展變化規律的道理。
(2)知識(Knowledge):人類將所認知到的經歷,經由適當方式加以整理及陳述的結果。
因此人類現有的知識與真理之間,個人以為不能劃上絕對的等號。個人以為知識只是人類在試圖追求真理的過程中,所不斷累積下來的成果。
在關於知識的描述中有兩點是比較容易發生問題的:(1)人類認知。(2)適當陳述。
人類的認知,其出發點為以人為主軸,認知的過程則必須以自我感官或內心的知覺進行探索。因此在先驗上,對於認知的主客觀上即很難超脫"人"的立場。
此外,陳述的公正、不偏頗、準確與精確,更有著相當的距離。單就溝通理論上就溝通的流程中即可能出現很多失誤的節點。
就以個人對於此題目的認知為例來說,此題目對於知識的定義已先假設:「知識為對真理的描述」,或者一般傳統上的:知識是"證成為真的信念"(justified true belief)。因此就如老師於課堂上所言:「知識是可被實證與可被預測的。」但是單就" 可被實證與可被預測的"的單純字面意義,目前就個人對於量子力學中的「測不準原理」的初淺瞭解,已經對此有某些的衝突。但是本質上,個人以為經由人類知覺的探索,發現所謂的「測不準原理」,也是一種追求"真理"下的"知識"!

(二)什麼是實證知識?
簡述:
就個人所接觸有限的文章中對實證的對應英文多為Positive或Empirical兩個單字。
Positive多被解讀為被事實所證明或者確鑿的證據;而Empirical則含有實驗或經驗的含意。
個人認為可稱為所謂的實證知識乃是:針對特定的人為認知陳述的結果,可被經由人為特定設計或規畫的程序,進行重複的過程,或者該結果存在共有認可的輔助現象,
基本上,個人以為實證的核心本質,存在著人為設計或邏輯推論的脆弱基本點。人為現有的實證方式不外乎實驗室實驗、統計實驗兩大類型。在實驗室實驗的重點,為對控制變項(自變數)的釐清與精密掌控;而統計實驗,除了需要設法釐清控制變項(自變數)外,並需進一步對於母體假設的認定,以及驗證追求適當的合理性。
目前知識架構的建立,大分為純理論建構與實證驗證。兩者之間相輔相成的目標:即在於期望追求對於真理正確陳述的知識。因此個人以為對於實證知識的吸收,應特別注意於其人為設計程序的邏輯合理性思考,以及相關控制變數的釐清與假設。

(三)什麼是機率型知識?
簡述:
人們經由實證的過程,可發現陳述的現象為一個特定結果-如:在其他環境不變下,水受熱為蒸汽。-或為一種規律性的呈現狀態-如:在其他環境不變下,投擲骰子的點數分配。-人類以為所認知到的經歷結果,為呈現一個有規律的分佈狀態,對此規律行為的描述可稱為機率型知識。
另外,就機率可再區分為先驗型機率與後驗型機率兩者。先驗即認為是不證自明的,如太陽必從東方升起。而後驗型的就是經由人為不斷的模擬與實證,而歸納出的規律型態。
針對母體甚小的現象,進行大量實證,當然可以推論出合理的機率分佈,但對於母體廣袤的現象,要得出完整的機率描述,就目前的人為方法/科技可說是非常困難。就如現今眾多的研究報告,在卷首均為假設該現象符合常態分配(normal distribution),再進一步進行實證。這個盲點就在於:該現象是否真的符合人為所設定的機率型式呢?這個問題個人以為今年的金融風暴,就可以明顯的曝露出人類追求機率型知識的侷限性。

(四)為什麼有數字,就可能有知識?
簡述:
數字是一種人為創造的較為嚴謹的語言,藉以試圖描述所認知的現象。因此首先的要點,即是必須先要瞭解該數字,在描述現象之時的代表意義-絕對性、相對性。
一個實體蘋果,加上另一個實體蘋果,可得出兩個實體蘋果,這可稱為絕對性數字的陳述;一個蘋果的甜度,加上另一個蘋果的甜度,是否可得出一個蘋果的兩倍甜度,則非必然(這甜度這代表數字是一種相對性的數字)。
數字背後存在知識,也許可以更適當的敘述為:以較為嚴謹的語言,所描述人為認知的現象,就是知識。符合了個人在問題一:什麼是知識?中對知識的解釋。
數學語言,可說是人類目前發展至今最為精確的語言,加以數論中對於數字的探索,更加推演出進一步的邏輯性演繹。但是個人以為數字的基本問題,還在於對描述事物的根本性問題-即被呈述的事物所代表的數字是一種絕對,還是相對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