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

再論專案的價格與成本

-兼論企業的管理與專案的管理-

自從肥蝦前日子寫了論專案的價格與成本之後,有些好友發表了他們的看法,認為對於該文中所述及的「兩位經理間所要追求的一個平衡的專案預算,以及一個符合公司最大整體利益的價格,專案經理則戮力追求成本與預算的掌控。」所述不正確。有人云:「專案的價格並非由業務經理決定,而是公司高層決定。」另有人說:「業務經理不應該知道專案的成本,這樣易有弊端。」還有人堅持:「專案價格的決定不是業務部門決定,而是行銷部門。」…說法紛紜。

針對以上的質疑,肥蝦得先向告位先進同好告罪,確是肥蝦未清楚交代,犯了溝通上最一般、也最嚴重的錯誤─預設了訊息接受者的認知立場與解讀資訊的態度─因此才有這些誤會。肥蝦在前文僅是要闡述專案經理所專注的應是:「在於專案成本的有效分析、估量、掌理與監控。…專案經理則戮力追求成本與預算的掌控。」至於專案價格則是另外從行銷與經濟觀點而來,一般來說,並非專案經理所可掌握與控制。因為該文是以專案管理的角度出發,因此預設了業務經理為價格的代表者,而就實際的狀況,專案的價格制定因各企業制度與文化不同而有差異,有可能是專案的sponsor、高階管理者、行銷部門主管等決定專案的價格,當然也有可能是由專案經理決定(一般可能多發生在專案型態的組織)。雖然專案的成本與價格並非絕對相等或相關,但是專案價格與專案成本間會有互相影響的關係,因此專案經理應多設法溝通,並應依據自我的專業,就專案的成本與所需的資源等,應有適當的堅持。

因為相對於專案管理而言,企業管理學門由來已久,而坊間補習業者為了行銷的需求,很多過份渲染了專案管理的強度與專案經理的角色功能,使得一般大眾誤認為專案經理是獨霸一方,君命有所不受的一方諸侯;專案管理是無所不能的萬靈丹。使得一些初入職場的年青學子,滿懷理想,以為一考上PMP就可以做好專案,可以管理他人。另一方面,很多通過PMP考試的先進,對於PMBOK的前三章也未花時間研讀,因此誤以為專案經理就應對書中所述的九大知識領域與五大流程,一手獨攬大權,肥蝦個人以為這中間存在有很大的誤會。

PMBOK乙書的編排是有一定的邏輯的,第一章除了對專案的本質與專案經理的角色作了交代外,章末就特別說明了企業環境因素 (Enterprise Environmental Factors),單就PMBOK就企業環境因素的概要說明:「環繞或影響專案的內外部環境因素。」在內容的舉例中(but are not limited to)列出了-(1)組織文化與程序。(2)政府或業界的標準。(3)基礎架構。(4)既存人力資源。(5)人事管理制度。(6)公司工作授權體系。(7)市場情況。(8)利害關係者的風險承受度。(9)政治的氛圍。(10)組織已建立溝通的管道。(11)商業資料庫。(12)專案管理資訊系統。

此外,在42個流程中只有在9.3Develop Project Team跟9.4 Manage Project Team的產出中有所謂的【Enterprise Environmental Factors Updates】,而在對應的說明中雖然強調了but are not limited to,但認為專案回頭Update的地方主要在人事管理制度、職員技能資料與作為人事評鑑的參考資料。因此在PMBOK的認知中認為專案管理的過程中,只有對企業環境因素的(5)人事管理制度可能有所變更,對於舉例的其他十一項目則以為較難有因為專案管理而受到影響。有人可能會問到:「專案管理強調Lessons Learned,難道不會對企業環境因素造成改變嗎?」非常地遺憾,Lessons Learned在PMBOK的認知中是屬於組織程序資產更新(Organizational Process Assets Updates),而組織程序資產僅是為參與專案的任何組織有助於專案成功的任何與專案程序相關的資產。

因此,從PMBOK的說明中,可瞭解到企業環境因素對專案的強大制約力量,而就PMBOK對企業環境因素所列舉的十二要項,可說均是屬於企業管理-生產、行銷、人事、研發、財會、組織-範疇之內。另外在PMBOK的1.4.3 Projects and Strategic Plan中說到:「專案常被企業使用來達到企業的策略計畫的一種工具。」因此肥蝦以為:「專案管理必須服?在企業管理之下,因應不同的企業環境,專案管理的程序必須有所制宜與調整。」

俗謂:「覆巢之下無完卵!」一個企業管理不當的組織,卻要要求有良好的專案程序與制度,這無異是緣木求魚。專案管理是對一個為創造獨特性產品、服務或結果的臨時性工作進行管理、提升成功率的管理作為,這要如何跟追求企業永續經營的管理作為相抗衡呢?如何去要求企業變更已有的作為去迎合特定的臨時任務呢?

企業管理者所面對的環境與責任更是遠大於一個專案管理者,高層決策者所面對的要求與規畫的目標更大於一個專案經理。所謂「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就如在迷路的大軍(The Lost Battalion)於片末,受圍困的營長質疑伊長官為何遲不給予支援,而長官所說的:「營長,你只須為這600名弟兄負責,可是我要為20,000弟兄負責。」當然這也不是說,一個專案經理就要逆來順受,企業管理者就可以為所欲為。就如那曹操的短歌行:「…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一個沒有著周公吐哺之心的企業經營者,何以能獲得經驗豐富與能力高強的專案經理的忠心效力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