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專案經理的十個切忌

最近友人們在臉書上開了個社團,肥蝦想想為了維持該社團的活絡與動力,因此想說就潑個每日話題,有意願或感觸的好友就可回回留言或按個讚。其中一天,提出了男女PM的差異。在大家討論(看得很多,留言的少)中,蔡桑就說他常與男PM發生衝突,並認為女PM比較善長溝通與管理;謝小姐也說:男PM善長技術,女PM專長溝通管理。這讓肥蝦想起自己看得或寫過的一些資料,投射到個人的工作歷程,不禁想說是否男生就不擅長溝通管理嗎?

肥蝦中途轉業進入IT軟體產業,從網路工程師、程式設計師、系統分析師、專案經理這一路走來,發現到個人以往成長與工作的經驗常會影響到下一個職位的工作態度與對特定領域的涉入程度(也許就是那「彼得原理(The Peter Principle)」的成因之一)。傳統觀念上認為:男生似乎長於理工,因此對那IT技術較為專長;女生具有文史方面的優勢,因此長於與人溝通。

不管傳統觀念、亦或個人的成長背景,既然專案經理的重點在於專案管理,至少應如PMBOK 2008所述具有:知識(Knowledge)、執行能力(Performance)、個人特質(Personal)。當然如果一個PM俱備了PMBOK 20041-2 Areas of Expertise Needed by the Project Team(1) Application Area Knowledge Standards & Regulations. (2) Understanding the Project Environment. (3) General Management Knowledge & Skills. (4) Interpersonal Skills. 是很好,但是該圖已明確標示是by the Project Team。如果專案經理又兼任不同的身份,如系統分析師、架構設計師當然有對應的角色與工作,但是在執行專案經理工作與扮演對應角色一定要設法減少混雜,在對的人、事、時、地、物下,去扮演好PM角色。

對於專案經理在凝聚專案團隊與相關利害關係人達成專案目標上,肥蝦以為有幾個切忌可以供大家參考參考:

(1)切忌突顯自己:
PM的首要工作是突顯團隊成員的工作,而不是將光環都弄到自己身上!!!

(2)切忌自以為是:
也許PM出自基層,常會自以為什都懂,而去跨越了其他成員的專業。如果真得擔心,以肥蝦個人的常用作法:就只問問題!讓對方就問題提供回應。

(3)切忌老闆心態:
PM在溝通與協調,不在要求團員要服從自己!團隊要確實服從的是專案目標,因此PM的重點之一為讓大家確實瞭解專案的目標!

(4)切忌跨越界限:
PM在團隊中首要是要建立規則,但忘了自己也要遵守規則,並且要比團員更加嚴苛。

(5)切忌諉過團員:
為讓團隊成形,第一步要建立成員對PM的信任,加上一個專案型組織的PM對於專案本就應負成敗之責,怎能將過失諉於成員!

(6)切忌自我私心:
這也跟第五點一樣,重點就是讓大家能信任PM

(7)切忌縮頭畏尾:
PM應居於第一線面對相關Stakeholder的考驗與挑戰,PM的責仁在於解決問題與化解危難,只要跟專案團隊與目標有關,PM應以捨我其誰態度勇於面對!

(8)切忌荒怠行政:
很多專案的記錄與Log是專案的重要命脈,Stakeholder聯絡表,會議記錄,管控表,專案日誌等這些行政作業雖然繁鎖,但應努力踏實,不可荒怠!!

(9)切忌有失禮儀:
專案經理在於調鼎專案相關之人,事,物~~~所謂見面三分情,場面,情面,人面,應適當顧及,如專案期間佳節將至寄個卡片之類的、沒事問一下狀況,這應該作到!!!(更深的禮儀就歸業務的事!)

(10)切忌四體不動:
不要只出張嘴,多動動,多走走,多聊聊,多看看,多接觸注意整體的風向!!!

以上切忌,肥蝦以為應不分男女。肥蝦以前當助理時,有前輩指導說:要談事情就"男人喝酒,女人喝咖啡" 。雖說應對進退可用性別優勢,但也要看對方的脾味~~~比如:美女計、美食計、先小人後君子、以問代答、,但也要有技巧,並拿捏情況。當使用問答方式詢問團員或相關人,也要看對方或週遭人的臉色變化,當臉色不對,或對方已開始亂套,那就要轉移焦點了,或打哈哈圓場!如果對方是個好咖,那他()會回去思考!如果對方是個爛咖,那你()要回去想!畢竟除了(2)切忌自以為是,也要同時注意(9)切忌有失禮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