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買書趣,看書樂

隨著數位媒體與行動載具的盛行,買紙本書好像有點趕不上潮流,但我就是無可救藥情有獨鍾的喜愛紙本書!

說起買書,看書,我有自己的品好與習慣。到目前為止,除了歷史跟經濟(所以經濟史是我的最愛!)是一直的興趣外,個人閱讀歷程如下:
26-35歲:主要看技術類的書籍(經濟、電腦);休閒主要看散文。
35-40歲:主要看管理類的書籍(專案管理居多);休閒主要看推理小說。
40-45歲:主要看溝通類的書籍(談判、賽局、心理);只要愛看的書都是休閒。

這幾年來,發現自己的閱讀有些改變,大約是往大方向走與往細微處看。
(1)市場應用或技術類書籍開始喜歡往大的地方看:
比如:「大規模WEB開發技術」、不同技術平台的比較、DW&DM、資料分析、商業分析、...等架構性的書。
(2)溝通與管理類的書開始喜歡往細微的地方走:
比如:「訂價背後的心理學」、「議價高手的秘密」等心理類別的書籍,以及「助人歷程與技巧」、溝通設計、....等分析性的書。
(3)而且,我有就特定標的收集書的習慣。
比如,30歲前喜愛讀曹操傳,所以我有九個版本的曹操傳,以及相關的文獻史料-後漢史、三國志、中國歷代戰爭史(三國時期)、中國文史地圖(遠古到南北朝)
此外,就有興趣的主題(比如:賽局),我也會同時買理論的教科書與生活應用的書一起閱覽。


因為自己涉獵的範圍很窄,所以也慢慢感覺自己看出些心得來!加上這一年參加了讀書會,開始想把自己的心得好好的表達出來,所以也買了幾本講演或寫作技巧之類的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