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2014年的自我省思與檢討-無欲則剛、珍惜所愛、隨緣努力

無欲則剛、珍惜所愛、隨緣努力
不覺之中,部落格有暫停了半年多!回顧去年,心中有著無限的感慨,直到在臉書上見到了好友轉貼聖嚴法師開釋:『知足應該是隨緣努力、精進不懈但又隨遇而安。』深深觸動了我的內心。經由歲月的磨鍊,在經歷了立委助理生涯、生為人父與榮X公司倒閉後二年的職場更迭,只能以『無欲則剛、珍惜所愛、隨緣努力』來闡述我現在的心境。


2014年可說是個人目前生涯中最低潮沉伏,但又斬獲豐富的一年。在職場上,直是低潮沉伏,工作上連遇挫折;在人際之中,得見了『君子之交淡如水,患難之時共扶持』的至性好友;在學習上,更幸運地碰到了諸多良師益友,不但在專業的學習上展獲豐富,更在智性的養成上更見自己內心與心性的不堪。


有了預設立場,個性就無法圓融
俗諺云:『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套在肥蝦身上真是切實不過。人生是一個整體,任何的面向都來自於自我的內在心性。任何的人生際遇變化,都是在上天不可揣度的意旨下,經由自我心性的選擇與行為的發酵而成,怨懟不得。惟一解決之道就是坦然的面對自我,努力作為但要能隨遇而安;切實的尊重自我,一旦選擇就不能後悔選擇。

年末,與當兵好友的聚會中,榮哥對肥蝦說的真切:『從當兵以來,你個性就是太直了。你心中常有了預設立場,因此個性無法圓融。』王介安老師在課堂上對我的評語也很真實:『你喜歡閱讀,也能體會生活,但你口語反應太過快速。』在應徵明年新職之時,面試的吳副總也說過:『口語直接,都是內心情緒一時的不甘心。』

確實,肥蝦喜歡閱讀、吸收新知,增長自我的見識。也期盼接受挑戰、克服挑戰,創造自我的優勢。更是一心認為只要努力以赴,就能掌握自己所要追求的目標。在這樣的心性下,雖然自覺眼界甚寬,但卻不自覺得將霸氣與傲性充斥於內心。致使眼愈寬、心愈小,而表現於外,就是在與人的交談中容易不耐煩,在回應中過於直接而忽略了對方的感受;在行動之中目標導向,忽略了共事之人的體會與認知。這幾次,自己更感覺到了在與別人溝通之時,回應起始語竟然是:『不是,…』這是何等的傲慢與無知呀!

跌倒了也要捉起一把沙
所謂『跌倒了也要捉起一把沙!』在2014年我最喜悅的三件事是:(1)我戒菸了。(2)強迫自己養成每週日早上固定打壁球的習性。(3)有幸聆聽了劉必榮教授、戚樹誠教授、江烱聰教授、王介安老師與唐崇達老師的課程,結交認識了課堂上的同學。更幸運地,在職場低迷的一年之中遇見了患難扶持的好友們,在他()們的協助幫忙下,克服了職場上種種的難關,充實了生活的色彩;至於因勢而交之人,勢必也因勢而離,這乃是人之常情,本就無須掛懷。


這幾個月打壁球下來,我覺得生活就像打壁球一樣。有人陪著打,不管是練習、對打或比賽,是一種幸福;但更多時候要學習自己一個人面對牆壁。要想進步,就是得自己要求自己,如能得著良師益友,那是種福分;遇著更多閒話辱語,那也是緣分。因為,每人資質不同,年紀不同,環境不同,…都非自己能隨意控制,更那是他人所能意度。惟有,學習自己坦然面對自己,不預設立場,才是自己持續進步的惟一途徑。


坦然面對自己,不預設立場,是進步惟一途徑
展望來年,除了要求自己改變自我的心性,要能去除內心的霸氣與傲性,放開自己的心胸,讓自己能顯示出圓融的外在。在學習上,也要克服自己,面對以往一直逃避的語文,強化自己的英語能力。在職場上,一月八日就要履新,誠心期盼自己能有所助益於公司與同仁的發展與表現。

肥蝦也衷心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心想事成,身體健康,闔家歡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