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

從電影看社會心理:The Imitation Game-人類社會中Outlier的悲苦,榮耀,困境與價值


 
()心得:
「不患寡而患不均」,經濟學上的吉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定義財富Outlier在社會發展的影響,可是人們內心卻是羨慕著擁有鉅額財富Outlier而鄙夷窮苦的Outlier

三個標準差99.73%,統計學上把Outlier視為一個統計上非常困擾的問題,可是長尾效應與金融風暴呈現了機率Outlier對實際生活的巨大衝擊。

大數據的叢集或者人工智慧雖然呈現了Outlier卻試圖去其特徵化,可是【為1% 的人服務的經濟學】這本書說明經濟社會為階級Outlier服務的本質。

如果現在把艾倫.圖靈(Alan Mathison Turing)Alphago進行圖靈測驗,恐怕艾倫.圖靈會被由佔總人口99.73%的平均特質人口(以下簡稱均眾)視為是機器人。均眾組成主幹的社會或組織會是如何看待具有卓越才智的Outlier,或者知情意行與眾不同的Outlier呢?其實答案捫心自問即可知道了。

古來智者從蘇格拉底圖靈,民主肇始墨索里尼希特勒東條英機,在現在我們可以表示對於前人行為的懊悔,但是後人又將會如何懊悔地看待我們現在對Outlier排擠與盲目從眾的行為呢?

()問題:

(1)「你以為你是誰?」在解譯了密碼發現德國潛艇要炸沉卡萊爾號下,有親人在其上的團員嚴重質疑圖靈堅持保密原則。這情境就跟【正義:一場思辨之旅】中的電車問題一般,Outlier為了堅持自己認為正確原則是否真能符合均眾心目中的平庸正義?如果Outlier為了生存而放棄了自己的原則,那他是否又能是真的Outlier

(2)在資訊爆炸,去集中化與自媒體蓬勃的今日,似是而非的理論充斥耳際之時,均眾在人際關係中的基本同理可能都難以作到下,要如何去尊重甚至是欣賞與自己非常不同的Outlier呢?甚至能更進一步能確認這Outlier是真能造福人類的這一邊呢?畢竟不是每個情境下都有軍情六處史都華孟席斯的角色存在。

(3)GNA(基因工程、奈米科技與人工智慧)時代,正如影片中圖靈對著丹尼斯頓司令說的「人,創造機器來打敗人,那如果只有機器才能打敗機器呢?」在基礎教育普與個人自我高漲的台灣今日,由均數組成的社會主幹是否已經在強烈排擠少數有能力創造機器的Outlier,而致台灣逐步成為一個被打敗的國際社會Outlier(邊緣化)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