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人是團體社會的物種,從關係而生,也死於關係之中。

關係用"線"來比喻是不甚恰當的,因為關係是實體與虛擬並存,又是隱晦與主觀,線上牽引力量能量與狀態又是隨時改變,更麻煩的是任兩人的關係又會直與間接激起其他關係的漣漪。
The Hours(時時刻刻)敘說三個女人就算在不同時空下依然被關係所捆缚,無法承受關係而自殺?無情拋卻關係而自私?深情擁抱關係而斷裂?
忠泰美術館的逆旅之域展覽中Heidi Vogels所拍攝的「Note I, Gardens of Fez 2018」更深刻紀錄出回教女性被層層關係蛹綑在小小花園與在不同關係下的花園中移動。

但是關係是保護成長與茁壯的蛹,讓我們從蛹中幻化成翱翔的蝴蝶?
還是像層層裹屍布,壓迫著我們的呼吸、束縛著我們行動、飢餓著我們的皮膚,直至成為木乃伊呢?


我想這一切,應該可以從家庭中的夫妻與親子中著手,工作與生活的團隊關係中努力。

紀念2018/10/20-21這兩日連續的參加若水學堂的工作坊與銘傳心理在職的社會心理學活動。
~~如果生得不是兩個女兒,我想我ㄧ輩子也不會去在乎社會對性別的差異對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