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準備PMP考試所應具備的六種能力!!!

近來收到一篇來自Project Management Training Online的電子郵件。上面說明準備PMP考試應具備的六種能力-1. Knowledge Level;2. Comprehension Level;3. Application Level;4. Analysis Level;5. Evaluation Level;6. Synthesis Level-個人覺得這六種能力不只是準備PMP考試,一般專案管理者也應具備,就此闡述個人的看法與大家分享討論。
就準備考試而言:
1. Knowledge Level(知識能力)
 記住PMBOK的5大流程、9大領域、44個程序與對應的ITTO,以及所有在PMBOK出現的關鍵字。
2. Comprehension Level(理解能力)
理解44個程序與對應的ITTO,以及所有的關鍵字每個要項的內容與意義。
3. Application Level(應用能力)
體會該要項在PMBOK所述的專案管理週期內的定位、流程,明瞭每個程序與對應的ITTO在何時與如何使用。
4. Analysis Level(分析能力)
釐清每個程序與對應ITTO要項以及與其他程序與要項的互動與FROM-TO。
5. Evaluation Level(評估能力)
對於每個程序與對應ITTO要項在整體專案管理週期中的價值,並能評判在問題所述的條件限制下最佳的建議方案。
6. Synthesis Level(綜合能力)
建立PM清晰的整體邏輯架構,能清楚的定位問題重點與相關性是落在PMBOK中5大流程、9大領域、44個程序的那一部份。
個人以為,Knowledge Level(知識能力)與 Comprehension Level(理解能力)是WHAT跟WHO的基本功;Application Level(應用能力)與Evaluation Level(評估能力)是WHEN跟HOW的要求;Evaluation Level(評估能力)與Synthesis Level(綜合能力)是WHY跟WHERE的能力。
就考試而言,如要通過考試,得到一般中上的成績,Knowledge Level(知識能力)、 Comprehension Level(理解能力)、Application Level(應用能力)與Evaluation Level(評估能力)是一定要的,即是要具備瞭解PMBOK的WHAT、WHO、WHEN跟HOW;如果也能具有瞭解WHY跟WHERE的能力,那一定是可以高分過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