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資深專案經理的建議-"與熊共舞(Waltzing with Bears)"


近日重新翻閱了先前讀過的專案風險管理的經典書籍─"與熊共舞(Waltzing with Bears)"。在這幾年的專案經驗累積與通過PMP的認證後,閱讀起來真是句句經典、字字衝擊內心。
本書的作者是Tom DeMarco與Timothy Lister,譯者是錢一一;作者與譯者均是軟體開發專案的一時之選,雖然有些字語、流程,與PMBOK的定義與程序不盡相同,但是可以互相整合、相互輝映!
本書的架構區分為五大段落:
(1)為什麼要去管理風險-有風險,才有利潤。為要賺取合理的利潤,就必須就承擔合理的風險。
(2)一般遭預抗拒管理風險的原因-風險主要探討失敗的可能原因,一般人已習慣「報喜不報憂」,不喜歡去觸楣頭。
(3)如何去管理風險-反果求因;將可能遭遇的原因儘可能去搜集資料;進行界定(量化)、判別重要性;提出對應的策略;時時監控已知的風險,不斷的探索未知風險;設法提出縮小與解決專案可能遭遇風險的開發方式與作法。
(4)應該承擔多少風險-既然承擔了風險就要獲取應有實際的利潤,不只風險要衡量,利潤也要衡量。
(5)風險管理的實用-檢測現有風險管理的程度,瞭解現行您的狀況。
就筆者觀感,整本書就是告訴讀者:任何事情都有可能遭預一些可預期或不可預期的問題,這是不可逃避的。因此我們要作的是去面對他、去討論他、去衡量他、去記錄他、去監視他、去減輕他、去反省他。書中提出了五個核心的問題─schedule flaw, requirement inflation, employee turnover, specification breakdown, poor productivity,也提出了建議的開發方式─主動漸進式開發方法,以及相關的工具-Earn value running。
一個軟體專案所可能遭遇的問題可概分為技術上(產品)與人為上(專案),就筆者的經驗,會讓一個專案陷入萬劫不復的地步的問題,大都是專案管理的不當所造成。
就筆者先前參與一個號稱擁有無上經驗的”P”資深專案管理者(以下以”P”表示)所領導的金融系統開發失敗專案為例:
”P”完全陷入本書所規勸、所希望專案管理應要注意的問題,結果五個核心風險一一中的,該專案只有失敗一途。
(1)schedule flaw:”P”以樂觀無比的心情、自任發展的態度,認為深受上天的眷顧,所有風險都不會發生,因此一開始就錯估了時程的壓力,僅把合約的到期日,利用紙上作業,把往前自行推演出各階段的milestone(backward scheduling)。整個專案沒有要徑圖(Critical Path),僅憑以往經驗,自認所推斷出的時程是無懈可擊。
(2)requirement inflation:”P”由於過份利用利害關係人間的利益衝突,反而導致每個利害關係人堅不讓步,不斷的擴大需求。
(3)employee turnover:”P”自以為擁有完全的know-how,用Frocing面對專案團隊內的決策,對於專案成員所提出但伊以往未曾碰觸的issues,則全部withdrawal,導致人員的異動頻頻。而且招募新血又希望沒有”ramp-up time”,因此人員補充困難。
(4)specification breakdown:”P”最厲害的一招就是閃躲,從需求討論、差異分析,碰到重要的關鍵點就是避而不談,或者推託以後;到了實作階段,自己同意原廠所設定的範圍,到了客戶測試,就全部一次爆發。
(5)poor productivity:專案成員喪失目標,專案沒有進展,心情不斷怠惰,因此績效不斷低落。
本書所闡述的重點,對於經濟本科,從事證券業四年後,轉入從事軟體專案開發的筆者來說,有著深切的體會,書末的參考資料與資訊也深具參考價值,因此與各位分享本書的個人心得,如有任何的意見,還請 不吝賜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