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煮萎日誌-2010/01/15


社區煮萎 VS 專案經理!

社區裏人多口雜,正所謂「一種米養百樣人」,但因為社區土地共同持分的問題而被綁在一起,在要求自我生活品質的提升下(自私),也影響了社區的互動與生態(公益)。相同地,在專案之中,專案團隊雖大都是同一公司的同事或者是協力廠商,不得已被公司的要求或委外的合約綁在一起,但每人還是存有自己的私心(自私),但也受命於完成公司的專案目標(公益)。

在經濟學之父─史密斯─的觀念裏,由那隻【看不見的手】,將調和鼎鼐而達到一個平衡的最佳結果。但這隻無形之手需要多久時間呢?應該就如凱因斯所言:「長期而言,我們都死了!」所以才產生出政府這隻【有形的手】的價值與作用。相對地,社區才有「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下【管理委員會】與【社區規約】這兩個產物;而專案才有專案管理團隊與Ground Rules的設制。

雖然本質上,專案有時間性的限制,社區基本上假設是長久存在,但管理委員會有任期的限制,因此肥蝦把這一年擔任管理委員會的主任委員一職,當成是在作專案。

就如同專案須面對形形色色的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s),以及內外的Enterprise Environmental Factors(企業環境要素)與Organizational Process Assets(組織程序資產)的限制與資源。社區的管理上也是要面對區分所有權人(包含承租者)跟政府單位。

在社區管理面對區分所有權人,就有點類似專案面對主要的利害關係人一般,因此PMBOK第十章的Communications Management一樣在此處也可以派上用場。面對管委會的委員同志,就像經營專案團隊一般,PMBOK第九章的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也是不可或忘。而面對協力廠商(保全業者、維修廠商)就像那第十二章Procurement Management也要拿出來用。這三章最最麻煩的都是人的問題,最最的徵結點就是溝通。

如同PMBOK所言的,溝通的管道是CN取2(組合),單就肥蝦所在的社區,社區住戶間的溝通管道就有3,486,這還不算社區的服務人員喔!因此要推展一件事,除了溝通之外,還是溝通!但還好有會議規範與社區規約的準則,因此一般事務需要三分之二的一半以上住戶的同意(重大的事項還得2/3*2/3)。但是社區之中因為地緣關係、違建問題、宗教關係...等因素,小派小系就在所難免了,因此主任委員難免難以面面俱到!任何事物若討好一方,就不免有可能傷到一方。因此主委如何在住戶之間(主委也是住戶)維持中立,公正,客觀,誠懇的立場,就真得難以十足作到。目前肥蝦僅能以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第一步(大家的腳踏車放地下停車場,我家的就放在我書房。)期望能獲得住戶對我個人一個公正的印象。

當初上任之時已寫了兩頁的告社區住戶書,宣傳了個人在這一年的作為想法。接著一一拜讀了前三年的區權會與管委會會議記錄,進行整理。重新造了社區的財產清冊。大肆宣揚執行第四屆決議的社區停車場管理辦法的堅定決心(一定會被違規住戶幹譙)。這些作為只希望能告訴所有社區住戶,「法是我們共同的立基點」,也只有在共同的基礎上,社區才能平穩的發展下去。「明知路難行,偏往難處走」只能怨抽煙害人,因為抽煙而誤交損友,認識了前主委,被弄上這一個錢是無給,罵是有給的主委一職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