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真實的專案管理-讓事情發生"Making Things Happen"


在專案管理交流論壇(PM-i-Study) 好不容易終於導讀完了這本書-讓事情發生(專案管理之美學‧第二版)"Making Things Happen"。從2009年7月19日開始到今天,近九個月的時間,肥蝦終於把這本書導讀完了,雖然早已讀畢,但每次動筆之時,想到要把其中的內容摘要成文件,並試著加入自己的少許看法,不經遲疑起來,但總算於今天交出了第十六章的導讀。

這真的是一本好書,若說是字字珠璣,可能各位看倌會覺得誇張了。但是書中的內容,真得是說到肥蝦的心坎裏,一堆的金玉良言,字字喚起肥蝦自我的經驗與以往的認知,句句啟迪了肥蝦對專案管理不同的的看法,新的理解。尤其最後一章【權力與政治】,更是挑明了講專案裏最棘手,最熱鬧,也是肥蝦常碰了一鼻子灰的的地方。

作者以自己多年科技領域的工作經驗,以實務的說明,架構出專案管理的整體架構。這本書雖不似PMBOK裡的五大流程,九大領域般學理式的架構,但以規劃、技巧、以及管理三個面向切入,說實話,這也是一個專案經理所衷心關切的議題與工作範圍的主軸了。

作者不但無私的貢獻了自己的經驗,並給了很多誠懇的忠告。渠描寫專案管理要項的精髓,更是鞭辟入裡,比如於第二章【時間表的真相】所陳述的三個真相-承諾、整合、與追蹤-更讓肥蝦印象深刻。一個人心有所感,但常無法明白的呈現,而作者一言中的,其功力之高,真是難望項背。

導讀之後,肥蝦真的不得不向各位衷心的推薦,此本以肥蝦個人觀點中,認為可以與「人月神話」並垂不朽的專案管理書籍-讓事情發生(專案管理之美學‧第二版)"Making Things Happen"。

若各位有興趣想一探本書各章的導讀內容,邀請您加入專案管理交流論壇(PM-i-Study) http://bbs.pm-i-study.net,點選線上讀書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