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第二講:正面、負面、有趣面


()寬廣的視野

(1)傳統思考的最大缺點就是想辦法支持已經形成的主張(得自於第一印象、隨便想想、偏見或因襲傳統),這是智力困境的主要陷阱之一,高智力的人更容易深陷其中。

(2)PMI思考工具涉及的就是寬廣的視野。

P(Plus)正面或有利點。

M(Minus)負面或不利點。

I(Interesting)有趣面或有趣點。

(3)經由PMI將聰明才智不再用來支持你的偏愛,而是用於探究議題。

()PMI思考工具練習

(1)要以非常審慎和有紀律的態度在兩三分鐘內完成。

(2)PMI要將心境調整成客觀和全面審視的心態。

(3)PMI練習中,我們不考量觀點本身的價值,目的不是價值判斷,而是從不同方向查看能看到什麼觀點。

(4)PMI的目的是作有效的掃瞄,而不是在認定價值;PMI是檢視一個方向再轉到另一個方向是掃瞄練習,而不是評斷想出來的點子的判斷練習。

()PMI中的I

(1)可以納入所以既不正面也非負面的觀點和意見(若有某個觀點不管從正面或從負面看都有支持者,或許就該同時列入PM兩大項下)

(2)發掘該構想的有趣面或探查可能引發什麼樣的後果。是想知道這個概念是否會引發出另一個構想。

(3)鍛鍊我們的心智去感應某個概念的趣味本質,而不光是判斷我們對這個概念的感覺。

()PMI的功效

(1)PMI有用是因為它比較迂迴,不直接爭論或反對。要求別人掃瞄檢視某個議題,完全不同於要求別人推翻自己的主張。通常對方不會抗拒PMI練習,因為他們認為,做了只會更證明他們的觀點是對的。

(2)思考的人不再只是對某種情況做出反應,再判斷這個反應,現在要歷經兩階段的程序:第一個步驟是,慎重地做PMI練習;第二個步驟是,觀察與因應PMI掃瞄檢視的成果。

()實際練習

對於每個人都應該戴個徽章以顯示其心情的建議,你的看法如何?

(1)P(正面)

每個人可藉由徽章的呈現,抒發心中的感受,減緩個人的壓力。

每個人可藉由對方的徽章瞭解對方的感受,減少誤會的可能。

(2)M(負面)

不負責任的人可以藉由徽章,閃避應直接面對的質疑與挑戰,甚至作為藉口。

徽章的呈現,可能導致他人的閃躲,不在直指問題所在,造成溝通成本增加。

(3)I(有趣面)

如果徽章是自己選擇,那徽章的形狀、大小與圖案,應該非常有趣。

針對不同個人配掛相同徽章,其背後的徽章與心情的對應關係,以及區別心情的程度將會非常有趣。

感想:

讓事情發生的第八章說到:「專家經驗來自經驗、直覺、訓練、以及彼此。」其中的直覺在十五章中說是:「直覺來自經驗與知識的累積。」在團隊的溝通中,最需要耗費精神的就是在調整或改正自我或對方的直覺或第一印象。就肥蝦的經驗中,大多人們的直覺就如書中所說的:「是來自於個人的第一印象、隨便想想、偏見或因襲傳統。」即是個人所具有的經驗或知識,這是無可厚非,而真正導致溝通無法有具體成效的主要關鍵之一,其實是在於:「累積。」

一般人自出學校大門後,經驗與知識的累積就來自於已從事或經歷過的工作,非受壓迫,鮮少再經由其他的管道去累積自我的經驗與知識。再加上,在遇到議題或問題,每人首要重點是先捍衛自己的直覺觀點,即是認定價值,而不是先行掃瞄議題或問題,在落入價值判斷後,每個人為了自己的面子與地位,莫不發揮最大的軔性,寧願玉碎,也不可輕言讓步。

記得前些日子,肥蝦寫了一篇「人的問題!」該文中的事主正是呼應了本講中的重點,因為自我經驗與知識受限於四、五年前維護的系統,因為該系統為早期的Dos系統已經淘汰,而之後個人未再主動追求經驗與知識的累積,加上為了彰顯個人於公司中的資歷,因此對專案產生了無可彌補的後果。也許他個人並不自知,但非常遺憾的是,專案不會因為他的無知就不受毀滅般的損失。

也許讀者會覺得如果直覺經由兩階段的程序,將拖慢決策的判斷。但如果照本講中所言的常加練習,而能在兩三分鐘內甚至更快完成,則就專案管理中大部分的緊急情境,是可以容許這一、二分鐘的時間,而且經由兩階段的程序,擴展了成功的機率,就效益來說,是值得去投資練習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