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政治、權力與專案管理


熊培霖老師「專案經理軟技能學習」第四講-PM如何在專案政治與權力衝擊下生存-心得

6月3日晚上肥蝦報名參加了博鴻熊培霖老師的「專案經理軟技能學習」演講系列的第四講─PM如何在專案政治與權力衝擊下生存─現場課程。姑且不論坊間因商業利益所流傳的口耳評語,熊老師確實在兩岸的專案管理界有一定的聲望,他的演講風采非常風趣,肥蝦也多次聆聽過熊老師的研討會,對於熊老師的專案管理素養也是敬佩。

這次會報名此是單獨課程,實在是被這題目所吸引。在台灣這有些事可作不可說的文化氛圍中,要探討政治與權力對專案的影響,可說是一個禁忌的話題,在一些專案管理的專門書籍書對此或有討論,但礙於國情與民情的差異,閱讀起來總是感覺搔不到癢處,此是熊老師願意拋開禁忌,於課堂上討論此話題,此勇氣就值得肥蝦敬佩。

不管您願意不願意,有人在就有政治,政治的影響力在您我的生活中是確實存在,也影響至鉅,一般芸芸眾生也許對國際、國家、社會的政治議題朗朗上口,談論起來是口沫橫飛,但就肥蝦擔任國會助理與從事專案管理以來的經驗,人們包含肥蝦自己,對於自我生活周遭的政治敏感度非常鈍拙,對於政治議題的處理也多不見高明,處處落入陷阱而不自知,非到吃了大虧,方才怨天尤人,甚至能知其所以然的後知之明者也是寥寥無幾啊!

首先,肥蝦先概述熊老師這堂課的課程安排:(1)說明何為政治!(2)注意專案潛在的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s)。(3)權力與衝突的來源。(4)何種專案經理易受政治的傷害。(5)跟(6)說明如何於政治中自處。過程中並設計四選一問答、連連看與案例分享,課程完全符合課堂循序漸近的要求,但不知熊老師是顧及社會形象,或是以往其個人經歷多是軍方的職場工作,重點綱要雖多提到了,但在內容上也是以正向表列、人性本善的角度出發,甚至課程講義內容就出現了前後矛盾的抵觸。倒是熊老師在課程講義中的PM政治手段十撇步,倒是實際又實在,這十撇步,雖是老生常談,但以肥蝦的感覺,這就值得PMP有心繼續進修者繳這費用了。

由於熊老師的課程內容有伊的智慧產權,肥蝦不便予以引用,在此肥蝦僅就個人的認知與體驗,作些小小的分享,對於一些實務的看法,基於隱惡揚善的社會正義,加上肥蝦個人的經驗有限,實在也無法具體陳述。

(1)政治不是僅如課堂上結論所說:「不能不瞭解它及防範它。」而是要「瞭解它、溶入它、揣摩它、運用它、保持它。」
如熊老師課堂上所說的:「政治是從當你被指派那一天開始。」肥蝦說實在一點,當有風聲傳出你會被指派之時,或者身處負責專案的部門 (就算你閒閒在辦公室,也有可能飛來之禍!) ,政治就來了。所謂「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平常就得燒香,沒事就吐個口水測一下風向,苗頭不對就得進一步深入瞭解,免得是「升官加爵過門而不入,負荊擔屎無窗自闖入。」(這肥蝦工夫就欠修練了,老是作些負荊擔屎的案子。)

(2)人貴自知,「知己不知彼,每戰均危;知彼不知己,百戰必敗。」
人的眼中可以看見對方眼中的一粒沙子,卻看不到自己身上的一根樑子。專案經理除了對自身的能耐要有所瞭解之外,對於公司的能力也要有清楚的認知,以免得小孩玩大車,或者是淪為別人的踏腳石而不自知。當然這也不是說不可冒險進取,重點是在於如何透過巧思、魅力、影響力、…任何手段去補足這專案中有所欠缺的部份,並且要亟早規劃、亟早設法。

(3)瞭解專案的目標、限制、利害關係人是基本的要求,但要記住更須時時謹慎、小心火燭。
「星星之火可以撩原,防微杜漸方顯真功夫。」因此,須時刻保持政治的知覺,不管是任何人(包含你的直屬上司),一旦社會、公司、客戶、所有跟專案有利害關係、有影響專案的人,都應根據專案的現狀進行調整。

(4)「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是不變的定理。
人說:「千里為官,只為財。」其實可以把這財字轉換為【慾】字,更為切合。你身為專案經理,如此任勞任怨,就為了光揚人類福祉,不求點滴報酬?如果身為專案經理的自己都抱有這種只為【慾】的心態,更遑論你的成員、你的客戶…、甚至你的老闆。專案經理一旦身受委派,是否以專案成敗為己任,就視你自己的看法、評斷和作為。如果你真得一心以專案成功為標的,就要設法求取利害關係人的私利中的交集,引導大家的利益往專案的利益靠攏。這有時就不免得有「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體認。過程中的榮辱可能都是一時、虛幻的,只有完成使命,收錢回建,才是公司所要的重點;達成客戶要求,贏得客戶的信任,也才能在這專案管理中贏得自己的一片天空。

(5)「覆巢之下無完卵」,除非你可以懷卵別抱!
專案的執行必須考量公司的立場,肥蝦剛入IT界就碰過一位主管,他是一個勇往直前、奮不他顧的典型。結果專案延遲兩年還是完成了,但公司差點掛掉了。除非該主管視己身榮顯重於公司,否則把公司作掛了,基本上也不會有好的結果。

以上這五點僅是肥蝦的初淺看法中有稍別於熊老師之處,還請 各位先進與高手不吝指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