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第三講 如果選項有兩個選第三個


時宜與妙策

()挑戰自我

(1)一般人思考本來就傾向於支持經由非思考方式獲得的觀點(先入為主的主觀)。仔細搜索各種替代選擇是思考技能中十分重要的一環,因為它也會降低這種心智的自然傾向。

(2)辨別的確認,意味著可以採取行動,而一堆替代選項則暗示著還不到行動的時候,因為同時有好幾個方向時很難行動。

(3)尋找替代選項的工具-APC

A(Alternatives)代表替代選項。

P(Possibilities)代表可能性。

C(Choice)代表選擇。

(4)困難之處不在於找不找得到替代選項,而是究竟有沒有著手去找。

()改變習慣-維納斯村莊效應

(1)維納斯村莊效應:滿意於現有的,我們無法相信還有更好的。

(2)我們必須想像會有更好的,不然我們不會有尋找的動機。只有領悟到這一點,並且堅決行動,我們才能開使設想替代選項。

(3)為了讓我們能夠有更寬廣的角度看事情,我們必須改變習慣方式,要多花一點時間努力思索替代選項,而非只是緊抱著最佳的假說。

(4)解釋涉及單一的事件或實例,而假設則涉及過程或趨勢。在「解釋」這個範疇裡,人們太容易陷入「適當解釋」的困境現有的「假說」則限定了我們的知覺以及會去找哪類的證據。

()APC的運用

(1)問題:所謂問題,是指被迫要去處理的事。

某個問題的定義,只能以尋找解答再反推其定義的方式獲得。不過我們可以尋找問題定義的各種替代選項。

(2)回顧:回顧則需要一點意志力,針對沒發生問題,一切合理進行,不需要費心的事重新檢視一遍。

無論如何,還是要檢視它,看看程序是否能再簡化,或者更有效率,或是更有生產力。※這舉動也包刮檢視這檢視有沒有做的必要。

(3)設計:是著手開創某事物以達成某個目標。

在運用替代選項的時候,要認清哪些是屬於同類型的辦法,哪些是真正不同類型的辦法。大多時候,你以為的不同辦法,只不過是同類型的小分支。

(4)決策

決策常會發生的狀況是,困難的決策肇因於無法提出足夠的替代選項。

(5)我們需要有個實際的了結、最後期限和凍結設計。老是在修改設計的設計師是不可能做出產品的。改進是永無止境的。

()如果有兩個,選第三個

(1)強調的重點完全移轉到尋求替代選項上。尋找各種行動方案涉及的,是解決問題、設計和下決定。

(2)我們不應該因為構想不出比現在更好的,就抗拒尋找各種替代選項。構想各種替代選項開啟了各種可能性。可能性是西方科技成就的驅動力。

()實際練習

(1)解釋

一向準時出現的人遲到了,有些什麼解釋?

竊盜案件突然爆增,提出一些可能的解釋。

(2)行動

你的古董店對面新開了一間古董店,你該考慮哪些行動?

街上交通愈來愈壅塞,但是你必須開車通勤,你會考慮哪些行動?。

(3)辦法

你想勸阻年輕人抽菸,有些什麼辦法?

設想一些處理校園霸凌的方法。

感想:

古諺云:「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雖說「蕭規曹隨」也是處理問題的一種方式,但一般人僅是以此作為推諉虛與的說詞罷了。專案內在的本質就是不確定、就是變動,而人們所最最厭惡的也正是為此。因此執行專案要如何多一分防備?要如何制敵機先?要如何防微杜漸?,重點就在於如何作到:「明確目標,瞭解現狀,明辨問題。」

在本講中作者所倡議APC(AlternativesPossibilitiesChoice)方法,其目的,就是要求每個人都必須先有著打破自我的挶限、習慣的茍且、故往的框架,勇於挑戰既有假設與認知的堅定領悟,迫使自己能以更寬廣面向的去思考、去辨別,甚至去思考思考的必要性。

書中有言:「辨別的確認,意味著可以採取行動,而一堆替代選項則暗示著還不到行動的時候。」就肥蝦個人的經驗,有時替代選項太多,其背後所反應的是我們還不瞭解真正的問題所在。因此,本書作者認為APC應從問題的定義開始進行,進而回顧以往、週遭的情境,進行設計,到作決策。而最重要一點是凡事都有個了結期,而這個截止期間,也是在問題定義的思考中,必須給出明確的答案。過或不及均不足取,惟有中庸才是王道。任何的作為都必須要有個明確的段落點,坐而不行,無法成事,行而不思,思而不密,也都是難以成事。

記得肥蝦曾在一場資訊安全的研討會中聽得政府機關的某位高級專員談到:「政府部門的資訊採購與建置過於分散,因此需要朝向中央二級單位統籌一切才好。」當時肥蝦首先想到的是城鄉的差距,想到的是中央與地方的差異,大一統所可能衍生的問題,與其他政策的互動影響。一個問題或需求,往往在不同的單位或使用者中常有不同的看法與解讀,身為一個專案經理,應該設法主動或協助成員去瞭解、去辨明其中的差異,如此才能逐步的縮減問題的空間,也才能提出全方位思考的替代選項,再根據所設定的目標進行選項間的決擇。因此對此講的內容與心得,肥蝦概括的以「問題不能拆開來看」中所提解決問題之道:「尊他、重己、時宜、妙策」中的時宜與妙策為總結-時宜者,按時間與場合,分別採用雙方作法;妙策者,尋求「改變」與「不變」之外的第三妙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