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2010年8月16日心情隨筆


夜飲東坡醒复醉,歸來仿佛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鳴。敲門都不應,倚杖听江聲。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谷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余生。

今天中午十一時步出中油大樓,心中不禁泛起一股自哀自怨的悲意。回想起20073月應原東家的邀請,回來參與由我現在任職公司標到的一個資訊系統專案,負責其中衍生性商品部分的規畫與導入。在那一年中,肥蝦我是受盡了原東家的欺凌,卻也獲得了客戶最多的照護。如今確因為專案失敗,原東家主事的人員早就算計好了置身事外;而在專案後期決心要離開,卻因為現在公司的長官一意挽留,並希望我再幫忙之下,轉任了現在的公司我,卻在被上級長官要求一定要為公司著想下,出席了這一場的協談,心中真是萬般的無奈與怨懟。

記得當初,肥蝦一想到能脫離user side一個蘿蔔一個坑的制度,挑戰一個新的案子,接觸一個新的系統,並且能與國外的系統廠商合作,心中可說是喜悅萬分,也未與原東家商討好回鍋後的薪資與福利,就一頭熱的答應回來。可是萬萬沒想到,這一個案子,卻使得肥蝦受盡了委曲與誣蔑,但也非常幸運地遇到了肥蝦這十年來從事資訊軟體開發中專業素質與工作態度最良好的客戶,也因為有了他們的大力幫忙與協助,肥蝦才有基本的工作場所,在與其他利害關係人的溝通上,也才能良暢的進行,甚至完成了衍生性商品模組上線前資料轉換的確認。但是因為整體專案的諸多問題,不得不宣告了專案的失敗,我與衍生性商品小組同仁的努力也就一起灰飛煙滅。

但也就是因為這個案子,讓肥蝦從2002年就接觸PMI的肥蝦,終於下定決心去報考專案管理的認證,並且立志要持續地努力鑽研專案管理方面的Know-how,因此才有了現在的【IT肥蝦】。雖說這一次的挫折讓肥蝦成長良多,也見識了更多專案的政治運作的【眉角】,但心中實難忘懷這被自己追隨了四、五年的”P””D”上司的惡意抹黑,以求取他們退路的悲慘歲月。

說起這個案子,真得可以寫一本專案管理的教科書了。從一開始專案的Initiating,就充滿了諸多的問題,在標案公司的文化上、在專案的組織上、專案政治的運作、人為的逃避,很多地方都犯下了專案管理上不可原諒的錯誤。記得肥蝦在「與熊共舞(Waltzing with Bears)」的讀後心得【資深專案經理的建議-"與熊共舞(Waltzing with Bears)"】中,對照該書中所闡述專案管理的五個核心風險─schedule flaw, requirement inflation, employee turnover, specification breakdown, poor productivity-非常簡略地寫下了本案的專案經理(“P”PM)的對應錯誤作為。

不過,肥蝦不得不承認“P”女士在對自我保護的政治運作能力實在是非同小可,這比起她個人在專案管理與金融資訊系統的本質學能,確實是比肥蝦技高好幾籌。尤其在專案的後期,為使了她自己能脫離專案的【焦油坑】,並確保自己能依然掌握安然下莊的權力,引入了一個”J”專案經理,使得該案不管在專案問題的解決上,在專案管理的延續上,以及釐清專案責任的過程中,確保了自己的安全;對於專案導入技術上的困境,則使用了【障眼法】,因位該女士瞭解專案主要決策者對於衍生性商品的不了解,順利轉移了技術的癥結點,把大家的責難到肥蝦所負責的衍生性商品一組。

就因為要出席今日協談會,日前肥蝦才得以從公司委託律師於八月五日給肥蝦的資料中查閱到20083月的一份內部文件中。當時專案的主導者-”P”女士與”D”經理-竟然寫下了:「衍生性商品組:依現行金融產品客製化,需求規格及管理必須能建立雙方共識,目前是本案客製化作業進展最困難項目,造成很大的影響。」這就像當年肥蝦的客戶對應窗口所一再質疑肥蝦:「為什麼你們公司都不聽從你的意見跟看法?為什麼要這麼一意孤行?」在肥蝦於20076月已向這兩位主導者報告:「專案合約中對於衍生性商品範圍已超過原系統廠商能提供的服務。」就因為這兩位主導者的主觀意念:「專案都還沒真正的執行,問題就那麼多!」,「這世界上只有接不到的案子,沒有作不成的案子!」,以及「找你回來的目的就是要去解決問題!」這等思維下,肥蝦一年來為求取客戶需求與原系統廠商服務兩者間平衡點-與客戶實際需求進行務實的商討;與原系統顧問就客戶重點要求進行修改,並給予程式碼-的努力,付諸東流,並為各方的箭靶!

在那一年中,肥蝦承受了客戶的資訊單位、原國外系統廠商的專案負責人,以及專案主導者的責難,幸運的是,還好有本組對應窗口的客戶與原廠顧問的幫助下,肥蝦才不至於被萬箭穿心。還記得一次,“P”女士竟然非常好意的要肥蝦向原系統廠商的負責人報告本組的執行狀況,並且支開了”D”經理,肥蝦還以為是這兩位主導者是真心的要解決問題,沒想到,卻是因為她們跟原廠專案負責人說:「這一切都是肥蝦個人的問題!」這一位印度老兄一劈頭就是說:「他認為本案最大的問題者就是肥蝦,雖然與我合作的兩位原廠顧問一直稱讚肥蝦並解釋問題的原因,但是他不相信他的同事,他要來求證!」肥蝦當場就用彆腳的英文跟這位印度大哥爭執起來,最後肥蝦一句:「為何我們不同意配合最終使用者的要求,讓衍生性商品模組先行上線?我們惟有接觸真正的使用者,就他們必要的需求進行修改,我們才能獲得生機?」他不得不承認肥蝦在這一個案子中的努力,回頭說出了他的看法與立場是因為“P”女士的決定。肥蝦萬萬沒想到,就因為這位“P”女士為了逃避自我的責任,竟然不顧專案整體的利益。

不過說實話,也不能怪“P”女士對肥蝦太過薄情,其實她在2007年末就告知肥蝦要準備抽腿,切斷責任歸屬的牽連。只是肥蝦一想到要背叛這一年來給予肥蝦無限協助的客戶與夥伴,肥蝦只好遞出辭呈。怪只怪肥蝦在現今長官的挽留下,轉任到現今公司,因此八月初在後續那位”J”專案經理無法配合公司所委託律師的要求,要脅提出辭呈,並對外宣稱:「專案的問題都是在他尚未進入專案前發生的,他都未參與專案會議,因此這一切的一切與他都不相關。」加上長官的千言萬語,肥蝦不得不出席今日的會議,也真正探知了本案在專案管理中的問題所在。

人說專案的問題不外兩類:「技術與人為」這個案子真得是集兩者之大成,實在可以當成一個專案管理的實務範例,讓有志於專案管理者引以為戒!但對肥蝦來說,實在是情以何堪!就跟肥蝦跟長官說的:「那一年讓肥蝦受盡了侮辱,在之後的兩年也無人對專案進行檢討,加上這個”J”專案經理的無知與自大,無法保留最基本的專案資料,在這緊要的時刻,才要求肥蝦幫忙,肥蝦如何對得起當初幫助肥蝦的人?」

唉!出了大門,點起了根悶煙,不覺得想起了這首蘇東坡的詞:「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