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專案經理 Versus 部門經理之第一步


「有點權力之後,執行專案應該就會更順手。」執行長口吐裊裊白煙的回應著肥蝦所說的:「我喜歡當專案經理,可以享受帶兵打仗,征服的快感。」對於以往支援業務與專案作業需要而將技術人才名義上有個歸屬的部門,在以往長官的長期忽視下,其實可說是名存實亡已久,執行長的一句話,想著兩年前的輸尿管事件(請參看:看醫生我會怕!-專案的風險回應與品質控管”)之時執行長相挺地讓我放了近兩個月的病假,也只能摸摸鼻子硬著頭皮上任去!轉眼之間,從人事佈達到今日也快滿一個月了!隨著名片上名稱的變更,這近一個月的時間裏,會議、會議與會議,長官談話、指示與詢問,加上公司歲末的尾牙、聚餐與聚會,幾乎佔了一天中最精華的時光;以部門經理協助其他專案經理,以及其他日常的行政作業,又佔據了其他鎖碎的時間;對於自我負責的專案進行更深入與完整的思考,以及與專案成員一同閒情逸致的聚在一起暢談對專案技術想法的時間幾乎是不復存在。(更遑論塗鴉些自己心得感想的時間!)

記得去年中買得一本上奇出版的「走出軟體工場」,肥蝦雖然也是一心希望我們這在公司中的小小部門也能「走出軟體工場」,創造點績效。但是就如約耳在那一本「Joel on Software」的導論所說從程式開發人員到專案經理的角色變換一般,從一個專案經理到兼任部門經理(更嚴格地說,應該是部門經理兼專案經理。)其間模式作業的變化也是讓肥蝦一時無所適從。以前專注的焦點與範圍變得更多樣化了!以往互相競爭資源的專案經理間也多了些不同的衝突!以往對肥蝦頤指氣使的行政人員更是加上了些資源與權力上的糾葛!先前不需要互動的部門變得密切起來!往常不需要出面應付的迎合場面變得被交代要出席與會!正是所謂「未蒙其利,先受其弊。」部門經理所要克服的困難,以及要挑戰的目標,與當自己是專案經理之時所推想的「開開會、回回mail、喝喝酒」是有所不同的!

如同專案需要績效,部門也有績效上的壓力!如同溝通在專案管理上的重要性,跨部門與部門間的溝通也是一門大學問!如同專案團隊內與利害關係人間的政治運作,公司的政治力道也是不遑多讓!專案管理所遭遇的問題,部門也一樣會有,差別在於目的、範圍、對象、時間、地點、程序,更慘得是除非肥蝦被換掉、部門被裁掉、或者公司,不然部門經營是沒有明確的結束日期,是沒法咬牙硬撐的!

就拿一上任讓肥蝦最頭痛的問題-部門績效!一個技術人員為主,以支援業務與專案為目的的部門,部門的績效該如何看待?就拿平衡計分卡中的學習與成長構面來說好,此一構面著重在讓企業能確認長期變動的能力。在人力有限之下,現有的人力所有的技能來自於以往的訓練與學習,隨著IT科技的日新月異、市場環境的變化,部門必須著眼於人員與新技能的培訓與養成。但是業務部門所承接到專案內需要的技能!專案經理對於部門所派遣過去人員的安排與訓練!這一切是否都能跟部門的規劃一致?業務求得是賣出既有的產品,求得是承接所有能接到的案子,要得是能要對他所聽到客戶的任何需要(wants)都能說可以做的答案;專案經理期盼的是給他已有經驗的人員,要得是充分足夠的人力,不要的是新手,不肯的是部門抽回可能稍為閒空的人員。那部門要如何配合公司目標的人力規劃,著手人才的培育,業務經理跟專案經理說:「那是部門經理要做的事!」

講到專案經理與部門經理間的政治角力,記得以前肥蝦說過:「專案要人有時必須從高層施壓!」現在當了部門經理就回頭吃到這個苦楚!除此之外,又因為自己還兼著負責原有的專案,搞得自己裡外不是,在Bryan and Joe的部落格中落下這一句話:「以前可以抱怨部門派來的人素質太差!現在都不敢講話!以前會想搶高手,現在反而不敢把高手調到自己的案子!」原因就在-怕落人口實!增加與其他專案經理間的衝突!記得在漫畫「家栽之人」看過桑田義雄說過一句話:「犯的罪大,處罰就重;犯的罪輕,處罰就輕,這是基本常識。不管判得罪再重,他還是得回到社會上生活。」同樣地,身為一個部門經理也會直覺得以專案的金額與壓力去作判別-「那個案子金額大、重要性高,就派遣能力強的去;那個案子金額少、不具有未來性,所派出的人力跟該專案經理所要的人力就有點落差,這也是基本常識呀!而且專案中的人員,要是在專案參與中沒有離開,那他還是會回到公司裏來。」因此部門經理所期盼的是專案經理帶回來的人,不管是新手或老手,都是再經過歷練成長的。但以肥蝦身為專案經理的經驗,專案經理都會以為自己的專案具有獨特的重要性與未來性,專案所需求的人力與其能力都應該是充分足夠的,因此就造成了部門與專案間的衝突!

此篇文章是肥蝦上任一個月的小小心得,往後在推動部門管理,以及身兼專案經理應該還有一段路要走,屆時再來popo自己的看法與想法,還請 各位先進給予指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