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殺雞儆猴-新官上任是否要燒火?


肥蝦上任,一下子除了自己原有的專案外,還要作一些Presale的工作,過年前就這樣一直忙到了2/19,好不容2/20有個空檔,跑去聽了金融研訓院開辦的「中小企業授信產品風險管理實務」課程。看了金研院的網站,想不到身為IT人員的我,在金研院也是花了將進一、二十萬,唉!只能怪自己的好奇心太重。

在課堂中,老師提到了中小企業在信用評分的項目,以及事前的實勘與後續的複審之中要特別注意一些企業異常警訊及癥兆,其中在管理上的重點有著:負責人或重要主管辭職、重要主管調動反常、員工出勤情況不佳、人員離職率高、士氣低落等項。這就讓肥蝦想起前陣子,在FaceBook上也看到一個在User Side工作的年輕朋友,說她的處境艱困,委外廠商駐點的工程師每個都掛什處長經理之類的,可能他們這些人欺負她年輕,所以壓不住陣腳,使得她公司內外遭收煎熬。另外,上週一個哥們告訴我他們公司的狀況,以及他自己也要離職。其中最大的導火線就是一個剛上任的專案經理跟公司高層報告說團隊中有老人不願跟他配合,希望能殺雞儆猴一下。我朋友可說已是該公司的創業元老,更是這新初任專案經理的指導前輩,因此我這換帖的就成了那隻雞。

殺雞儆猴、陣前立威!?一個專案經理或是部門經理,當然都希望專案團隊的成員,部門內的同仁,個個都要聽命於他,以他馬首是瞻;在與公司其他部門溝通,以及與專案利害關係人的互動中,大家都只以他為窗口,只有他說了才能算數;在面對專案贊助人或公司高層,他就代表這個專案、整個部門,所有光芒都在他身上。當然,以上所寫應該是每個專案經理或部門經理所想的;但說實在的,確也是最不應該發生的!

記得2009年寫過一篇「專案經理追求的修為-"Pursuing the Perfect Project Manager"讀後感」,在Permalink這一篇文章中所載明專案經理的特質中,第一項-自我與無我(Total ego/No ego);第二項-獨斷者/委託者(Autocrat / Delegator)第三項-領導者/管理者(Leader/Manager);第八項-急迫/耐心(Impatient/Patient)的說明,特別可以說明肥蝦對於【殺雞儆猴、陣前立威】目前的想法-「有功不必在我」,才能使您達到「我在必成功」的終極目標!

權力使人意亂情迷,奪權爭利是一般人性的寫照,在工作職場上更是如此!身為一個專案經理或部門主管,身處人與人溝通互動的要徑之中,有幸者,更是在權力角力糾葛拓樸的一個Node,因此如何妥適的利用,並且有效的擴大與渲染,以利於執行專案與部門的工作,實在是一門高深與艱難的學問。肥蝦在職場渾渾噩噩十幾載,這門課一直修得不好,自我的工作因此跌跌撞撞,一路走來也是備嘗艱辛!在此也只能分享自己的慘痛經驗,以供各位先進作為前車之鑑!

當進入一個新的專案團隊,首先會遇到的人際緊張,可能來自資深前輩、既得利益者、團隊內藏鏡人的同仁挑戰;但一方面,也可能有原先弱勢者、既有小團體的拉攏與示好;最可怕者,為別有居心者企圖利用您一時情況未明時趁時誤導您,讓您來個威信盡失、天恩不在。因此要能如何解套呢?

有些朋友會趁著天眷正隆之時,來個新官上任三把火,殺雞儆猴,馬上立威,勢圖以恐懼管理為立基,再進而圖以小恩,攏絡人心。此等作法,早已是古有明訓,就如大陸劇那『雍正皇朝』中的康熙於彌留之際,降能臣、黜幹吏,為得就是鄔先生所言的:「不致使這些棟樑因皇位鬥爭斷喪;更使得繼位者得以恩駕馭,不致有以下犯上之虞。」因此我這淪落為雞的哥們,就成為此劇本下的龍套!當然在更深一層上,上位經營者也是另有他圖,只是這後果如何都與上位者無關,因為這是新任專案經理的建議!

再來,殺雞是否可以儆到猴,還是落得個人心盡失?這也得要看您要殺那支雞!俗話說得好:「打狗也要看主人!」但是很多時後不打老虎,是收不到人心;打了老虎,卻是虎患依舊,個人徒留身後名,記得小蔣貴為太子也曾吃過這個排頭,那非為皇親國戚的我們豈可不慎!但是很多時後,那許多狐假虎威的,這個打了不但大快人心,收效宏大,對自身威信的建立是有加分的效果。肥蝦去年當社區主委之際,就是用了這招,後續也較少有刁戶來叨擾!

而最常的狀況,大多就像前陣子看的「萬曆首輔張居正」,書中所寫的張居正與那馮保都是為了奪權隱忍長久的環境壓迫,惟有與權勢者虛與委蛇,待那日身處權力核心,才能展現作為。但要「忍人不能」這哪是一般無知小民的肥蝦作的到呢?德川家康的那招「等到鳥自己叫!」難呀!

因此遇到團隊成員或同仁執意的挑戰你,就要衡情酌勢的處理,先行分析局勢與人員的重要性與可取代性,看看Networking以及每個人Power的大小與其來源!再來藉著建立Ground Rules來建立一些最低與最基礎的遊戲規則,利用Interpersonal Skills以及Recognition and Rewards來建立向心力與您的鐵核心,再藉由鐵核心的成員來加乘人際網路與人員互動。這C n2的溝通管道,身為專案經理要儘量去依其利害性排出每個點之間的最短路徑,進而推演出樹狀的架構,如此能有效的駕御專案的溝通管理。

那要是被臨危授命,接手一個分崩離析的團隊呢?當然安內才能攘外的政策是第一優先選項。惟有安定了團隊,才能建立客戶與您之間的信賴與安全感;除非,原有團隊的價值盡失,人人唾罵,那大動作的作為才有必要。就如那講授中小企業的老師所言:「管理上的負責人或重要主管辭職、重要主管調動反常、員工出勤情況不佳、人員離職率,都是客戶評價您這團隊與專案是否能如質、如期完成的重要指標。」

每個人都喜歡享受權力,有些初任專案經理,以為自己是大權在握,盼學著那歷史先例,來個「殺雞儆猴-新官上任三把火!」也許換個角度,重新思考!想想在「自我與無我;獨斷者/委託者;領導者/管理者;急迫/耐心」要如何取捨!如何進退!才是「明哲保身」的正道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