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檢視2011,展望2012


2012龍年的九天年假已近尾聲,【專案管理的生活思維】中的Bryan寫了一篇「新年計畫的保存期限」,真是汗顏啊!對照看著自己去年(應該說是前年)寫的「檢視今年,展望百年」個人的民國百年計畫目標,其中諸多項目均未達成,雖說方向並未偏頗,但要求的到達的水平卻有很大的差距,尤其世新在職碩班的畢業論文也多遞延了一年,遲至今日也尚未完成!

正如在「檢視今年,展望百年」文末所說的,2011年初肥蝦即任部門經理乙職;此外,更接手原由另一同事的工作,撰寫一大型專案的建議書,以及一失敗專案的法律善後作業。在工作內容與挑戰的變化下,肥蝦戰戰兢兢地試圖凝聚部門的向心力,規畫部門的中近期發展目標;另一方面也投入了諸多的心力執行大型專案的專案經理工作。想著這些天日子所閱讀【福澤諭吉自傳】中的一句話:「我認為人的志向會因為他的環境而改變。一切只靠天資,再加上教育,以及不屈不撓的毅力,不可猶豫,如此堅持到最後才能成功。」2011年的環境確實給了肥蝦很大的考驗,但相對地也賜予肥蝦不同以往的經歷,但是這毅力與堅持卻正是肥蝦個人所最欠缺的能力與特質,因此成功之路還是遙遠不可及啊!

檢視民國百年,肥蝦收獲最多的應是參加了世新傳播所開辦的【MTP中階主管才能認證課程】,以及Bryan & Joe所教授的【專案談判與溝通】。最僥倖的是邊緣地通過了中華企業資源規劃學會的BI規劃師(Business Intelligence Planner)認證考試MTP中階主管才能認證課程】上課時數共有三十五個小時,對於肥蝦的工作認知與態度有著非常深切的瞭解與幫助,省思以往個人自我認知的『管理』更是有了決然不同的體會與定義,體認到管理這一門學問惟有經由內在態度與認知的轉變,才能從種種管理理論中淬鍊出能有效作業並有自我風格的管理行為。【專案談判與溝通】則對肥蝦在與人溝通的應對進退上有著相當的啟迪,對於一向自以為是的肥蝦來說,『溝通與影響』必定是要再努力改變自我,修鍊自我的重要課程。

雖說「十有五而志於學」,但肥蝦在民國九十八年,這已近個人的不惑之年才畫下了個人的學習成長架構圖,設定了專案管理為個人終生學習成長的重要課程,並且要求在系統分析、程式與資料庫開發、網路架構、資訊安全與金融知識上要不斷追求新的成長。這兩年來,肥蝦深深感觸到外在環境激烈的成長與變化,對於自己的學習成長要求應該要能更加的明確,並且似乎應該切分出個人所立定的長期目標,以及因應工作需求的短期目標,以便於排定學習的優先順序與資源的分配。原先「檢視今年,展望百年」所設定學習課程如:微軟Dot NET框架,雲端相關開發技術,Java平台應用上,以及個資法、IFRS等,這些應該說是因應工作需求的短期學習目標。雖然這上述的每個學習項目都是既深且鉅的議題,但是在肥蝦有限的資源下,對以上課題的學習所要設定的學習目標與要求到達的水平,不得已必然將有所取捨。但是對於個人的長期學習目標上-專案管理與商業智慧-個人應該要設法不斷要求自我,並且要能持續努力付出。

『專案管理』一直是肥蝦的最愛,在去年的MTP課程中,肥蝦領略了專案管理的學習除了一般專管指標、模型的學習之外,也應強化自己在一般管理的知識,並且要設法從個人的內在去改變自己的態度與認知,尤其在溝通、說服與影響力方面,個人更應多努力加強。此外,去年在世新研讀在職課程、參與坊間研討會與閱讀資訊的書籍中,『商業智慧』這集合了專業商業知識、資料處理、統計、資料探勘等諸多學問,利用電腦科技為工具,試圖從龐大的商業資料中經由鑑別、分類、淬取、分析、推論,來協助人們訂定較佳商業決策的學門,也對肥蝦產生了莫大的吸引力,並且深刻體認到商業智慧不是就僅僅是所謂的KPI而是有著廣大深邃的內涵

網路上流傳著郭台銘先生的一句話:「經驗和知識要匹配,知識是告訴你怎麼想,經驗是告訴你怎麼判斷。」如果郭先生所說的經驗是自己或可接觸週遭人員的經驗,那麼對於這句話,就肥蝦的成長歷程來說,是較難以接受。就肥蝦自己的認知,知識是可以自我追求的,也較易自己就能掌握的;但是經驗大多時候需要有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因此知識的追求必須先於經驗,況且知識也是他人的經驗,要求自己不斷累積有趣、有用的知識,當時機來到將方可藉由實例來印證、培養、鍛練與修正知識的瞭解,並歷練出真正有益處的經驗,並且作到知識與經驗間相互的驗證與成長。因此,今年肥蝦還是會投入較多的心力在延續去年專案管理工作上,除了期望專案能如合約所載要求完成外,也期望從這個案之中歷練出有用的【經驗】,獲得自我的成長。

2011年讓肥蝦更清楚的知道自己要什麼,並依此稍微修正了自己的學習成長路徑。在認清了自己的長短期學習目標下,龍年一年肥蝦所要安排的課程訓練與設定的自我要求,也應該能與個人的學習成長路徑間有著更有效率的配合。努力完成自己在職碩班的畢業論文,以及認真學習與體驗專案管理的實務,培養自我的專業經驗,是肥蝦龍年的首要目標。其次,則依據自己的資源狀況,選擇與長、短期學習目標一致的短期訓練課程與相關書籍,期能累積一貫且有效的知識方塊。

學習與成長需要動力,朋友間的互相砥礪與相互提攜對於意志薄弱的肥蝦是至為重要能源要素,感謝肥蝦周圍親友師長的鼓勵與促勉,也衷心期盼各位好友在龍年都能凡事心想皆成,事事順心,達成自我設定的成長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