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學而知Localization-參與「一日專案經理模擬營」有感


今天參加了B&J開的「一日專案經理模擬營」課程,朋友說:「都在當PM了,還去花錢上一日專案經理模擬營喔!」上過課後,肥蝦可以理直氣和的說:「是去度假休息,兼溫故知新呀!」

今天的同學除肥蝦外,還有五人分別來自製造、軟體產業,因著產業屬性與公司文化的不同,大家經由課程的參與交流,更可以省視自己的問題與關卡。這一天的課程讓肥蝦感觸最深的就是:「學而知Localization」,何為?

在肥蝦所處的環境中,幾乎專案經理被要求的最重要職責就是「如期收錢」。專案管理所標榜的「如期、如質、如預算」,在現實中變成了「收錢、收錢、收到錢」,公司對於專案經理的惟一殷盼就是專案收到錢(還有少花錢)。專案經理在上有老闆、客戶,右有業務、部門主管,左有成員、協力廠商,動作之間受到整體社會與公司文化的拘束,因此一心一意只記得:「減少被責難,設法收到錢」,如果行有餘力,試圖進而作到「可以被肯定,如期收到錢」。就因為只顧慮著錢、錢、錢,一心想著專案目標、執行策略、作業戰術、保護合約己方權利,蠢蠢記得逢迎老闆與客戶、跟業務與部門主管協調資源分配、努力催促成員與協力廠商達成進度,卻常常忘了專案管理的核心與基本面-五大流程、九大領域。

「一日專案經理模擬營」最後Bryan的一句話讓肥蝦深有感觸,「一個專案不管規畫的好壞,專案的範圍界定、資源分配、人力資源協調、後續的持續溝通與管控,是一個專案管理最基本的要素。」在課程的模擬案例中,肥蝦一心只記得怎創造最大的無形與有形效益,如何極大化自己手中與獲取其他部門的資源,如何躲避或減除限制,擬定專案的目標、策略、完成應交付服務項目與提列風險計提金額;卻忘了擬定與甲方間專案範圍的界定及介面規範,忘了安排完整WBS進而配搭現有RBS,忘記了擬定專案作為應考量的base line schedule忘了設milestone與檢核點,忘了持續溝通機制建立忽略了風險項目的鑑別與評估,忽視procurement管理

專案規畫就如PMBOK所說的是漸進式的完善,因此不可能馬上就能完善,因此在拿到project charter後,專案開始的重點是思考面要足夠與立基點要紮實,促進專案成員大家一同思考一同努力共創大家的目標與夢想,協調專案間利害關係人的溝通機制與作業步伐,建立共同工作的ground rule。就像肥蝦常說的:「作軟體的不要拿到案子就只想著下去寫程式。」相對地,「作專案的也不應看到案子就只想著要完成的項目。」忽略了建立整體的鳥瞰圖或者說是大藍圖。

肥蝦作專案斷斷續續也已十年光景,接觸PMBOK也已八年的時間,雖然考過了PMP,五大流程與九大領域也是熟稔於心,但在面對周遭的環境卻只一心想著合約、完成老闆的交代,對於建構專案管理的應有基礎時常忽略。這態度與習性雖說是因著所接觸的環境與風氣而養成,但也實在太Localization,忘了一個專案經理應有的格局。

「學而知Localization」是肥蝦參加此課程的最大收獲,除了一心鑽營專案目標、執行策略與應交付項目外,整體的專案管理基石也要同步考量並設法紮實奠基-明確協調甲乙方PM與單位負責的範圍與交接介面,建立後續持續溝通與互動回饋的機制;建構包含完成專案交付明確項目的整體WBS,布局專案項目與專案管理項目的大藍圖;建立WBSRBS交叉矩陣專案組織架構,確立專責人員;建立專案過程的重要里程碑與檢核點;估計風險可能因子與因應對策;注意外購資源與人力的安排與訓練等,這都是肥蝦應該再加強的部分。
這是的課程相當有趣,成員間與講師間的互動也很輕鬆愉快,課堂模擬只要動動腦筋想想、動動手指打打字,不用顧慮後續真實承受的壓力,B&J也以專案管理的專業角度指導,肥蝦不僅快樂地渡了個愉快週末假期,也認識新的朋友,更能趁機審視自己,接收新知,還可兼拿七個PDU,實在可說相當划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