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人生與賽局


除夕當天下午三點肥蝦竟然有了個半日閒,就跑去誠品忠誠店逛逛,好久沒有這樣一個人可以獨自享受這書香的氣味與優閒。這三個小時的時間肥蝦買了三本書:「伊莉莎白」、「囚犯的兩難」、「偉大經濟學家薩繆森」。


其中這「囚犯的兩難」這一個有名的賽局理論範例,記得在大學唸經濟學中老師也有特別說明;雖說在研究所,肥蝦則因自認數學基礎不夠不敢修讀,但同學間私下也多少討論了一下;出社會後也買了些社科讀物,初淺進行些閱讀與瞭解。

賽局理論在馮紐曼與摩根斯坦出版了「賽局理論與經濟行為」一書後可說已成為經濟學與社會科學中的一門顯學。從亞當斯密的完全競爭,到後續的寡佔理論、雙佔理論,漸漸的經濟學已把對手的可能策略與因應作為生產者生產決策的變數之一。除了賽局理論外,像SWOT或決策樹等分析工具也會分析競爭者的目前或未來的可能行為,但以數學或邏輯的觀點來看,都不似賽局理論複雜。肥蝦以為賽局理論係在特定的目標與範疇下,假設局中人都是理性經濟人之下,經由與局人策略的猜測、判斷與可能得失的機率中,強調從動態的互動中尋求可能的均衡解或者無解。

隨著人生的履歷與成長,對於賽局理論的生活應用也有了不同的看法!賽局所設定的目標與範疇,參與的人員或團體,自身的立場與態度,在生活的現實中都難以像個理性經濟人有著一致性的行為動機與目標;與局人也是難以明確界定或設定,就像那天龍八部中逍遙派蘇星河應師命為了清門戶廣邀天下英雄破解的珍瓏棋局一般,除了原先設定的與局人外,也可能來了些不速之客,最後的結局還是那讓心懷善意的傻小子虛竹獲得最大的利益(雖然蘇未獲致賽局的最佳解,蘇星河也未獲致個人的最佳利益)

但不可諱言的,人生就像是由無數個變動的賽局組成,局中有局,局外有局,局內有局,局局相生,局局互衍!身為識見有限、能力有限的個人,在家庭、親情等人際關係的制約下,在財力、物力等實質資源稀少的狀況下,一個人所能作為與因應的策略與方法實是無多,感覺上是處處受人擺佈,就像讓傀儡一般有那萬千的細縷纏繞著周身。好似肥蝦去年經歷了訴訟專案獲得轉機(難得有IT軟體專案乙方於二審中獲得轉反)、公司歇業(從三十八年後第一次官股公司破產)、專案中止(因公司無力為繼)…這些困局就算肥蝦個人盡一己最大之力,也難以竟其全功。個人在整個局中是那麼的微渺;與局的團體、組織與人員是如此的複雜;賽局中除了所設定的目標與範圍外,每個與局人的私利與賽局的得失又是緊密的關聯。千萬絲縷互相糾結纏繞,有能解、不能解的;有可解、有不可解;有活結、有死結;有一結動全局的,有旁生枝外結。在眼見局中的一切一切恍似無解之際,所有的時點都必須有為或不為,時刻都在經歷Kahneman在「快思慢想」中所可能經歷的兩種思維模式的一種或兩種:系統一的直覺式思考與系統二的邏輯式思考;有時也依賴那所謂群眾智慧。設法從大局中切出小局,釐出每結的從屬,辨別與猜測不同人的利益,瞭解每個人的立場態度與能力,這些都是局中自己在進行策略思考所應盡力之事。

"Three rules of Work: Out of clutter find simplicity; From discord find harmony; In the middle of difficulty lies opportunity."這愛因斯坦的睿智之言,肥蝦在經歷了去年一年的困頓與挑戰後有著更深一層的體會。Simplicity(簡單)harmony(和諧)opportunity(機會)是如此地困難,但又是如此的重要。只有在自己明瞭並釐清之狀況下,才能提綱挈領的簡單自己的想法與作法,也才有進一步說服自己或相關利益之人採行可能的賽局策略;在人人殊異的利害之中,惟有設法產生和諧的氛圍,方能提供賽局進行的環境;在困難多變的賽局中也只有不斷尋求可能與可行的機會,方有達成目標的可能。雖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凡事雖不能無往不利,也無法每戰皆勝,人生也不可能一路順遂,但也懇望經由自己的努力、學習與奮鬥,期盼能稍立於不敗之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