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專案疲乏症候


Rock離職了,他不會再進來,你就暫時用他的位置!」肥蝦到了另一個專案的現場聽到負責該專案經理這樣說,一下子還有點訝異!一轉頭,一位技術能力頗強跟肥蝦一起進入這家公司的DBA也跑來悄悄跟我說:「我已經跟老闆說了,我預計三月底離職。」「太操了嗎?」「我對Oxxxxx的平台沒信心,就算程式都寫完了,最終也可能上不了線。」


專案人員的流動率最能反應出該專案目前遭遇問題的嚴重性與專案的團隊狀況。在【與熊共舞】的第十三章討論專案的核心風險:(1)先天的時程錯誤(schedule flaw)(2)需求膨脹(requirement inflation)(3)人力流失(employee turnover)(4)規格崩潰(specification breakdown)(5)低生產力(poor productivity)。其中人力的流失與低生產力除了可能是專案失敗的原因之外,更多的可能是專案出現敗象的表癥,或者是專案團隊已顯現出專案疲乏的樣貌。尤其是該團隊已經有一定的合作經驗,並有著良好的歷史績效,當個人允諾交付物開始無故延遲,個人不再參與團體的社交活動,這就表示出問題了!亮出警示黃燈了!

PMBOK定義的專案特點有三:一定期限、努力付出與特定產出。團隊成員的凝聚上除了物質報償或法令責任外,團隊成員精神上相信「只要經過一定期間的努力,目的一定可以達成」的信念更是團隊成員共戮向前的核心與動力。雖然公司的資源不到位雖然需求一直在變、雖然規格無法簽認、雖然技術不夠熟悉、雖然時程會Delay…這麼多的雖然,只要一旦專案團隊的信心潰決,專案的一切都將一去不返!

人是專案的組要構成份子,專案團隊的養成需要一定的磨合與努力,在大家都接受了Grand rules,凝具了專案共同目標,努力向前達成目標之際,如果有一定的障礙或問題一直阻礙未除,隨著專案時間的經過,這份壓力將逐漸累積,導致專案疲乏,降低生產力,人員開始流失,進而壓垮團隊,導致專案失敗。

專案疲乏的顯現來自於團隊成員的表現:(1)晚退但日漸嚴重的遲到。(2)對專案工作或客戶的抱怨增加。(3)原來的團隊社交活動出席率下降。(4)個人承諾交付日期開始拖延。(5)開始談到1041111或外面的工作機會。(6)開始跟其他公司進行比較。(7)開始不願意接受新的指派。(8)下班不再跟同仁打招呼就逕行離開。(9)開始有人探詢或要求離職申請文件。雖說專案人員來來去去本屬一般,但若是有一定合作與表現經歷的成員開始出現以上癥兆,就表示專案出現疲乏了。如果壓力持續增加未能有些變化,當成員開始對專案達成的信心開始降低,專案疲乏症將悄悄的吞噬專案。

專案的壓力當然是專案疲乏的主要原因,因此(1)適當調整壓力的相對變化,(2)鞏固專案必成的信念,(3)增強專案團隊的體質,敏捷式專案管理強調Iteration方式,就是適當調整壓力相對變化的很好方式,藉由一個個週期的循環,讓團隊成員感受到短期目標達成的喜悅與確立成員對專案成功的信念;除了詢問進度的會議外,不定期的聚餐或分享座談,提供成員抒發壓力的缺口;建立團隊標竿的核心敢死隊伍,帶領團隊向前推進;專案經理努力協同所有資源移除問題與阻礙,解除成員心中的疑惑。這都是專案經理應當營造專案環境樂觀氣氛的重要功課。

如何經由適當的引導將專案的壓力轉移成為助力,考驗著專案經理與公司主管的智慧。最怕的是當專案已出現疲乏,人員開始出現晚退更遲到之際,專案經理或公司主管還照本宣科的要求大家注意上班時間;對專案的特定問題已引起專案成員抱怨之時還是視若無睹或隨口承諾;專案中堅人員開始因「個人生涯規畫」遞送離職申請之際只是一頭熱著找新人補位。專案總是存在著壓力,如何鼓勵專案成員承受壓力向前邁進,避免專案的過度疲乏,將是專案經理完成專案的必要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