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專案經理不一定要專職,但要高度!


在系統整合廠商任職的好友艾德華在臉書的封閉社團發佈了一個問題:「該公司因為專案人力不足,故要求各專案經理也要擔任專案之分析、設計與開發工作。」一時之間也引起大家的討論。概括言之,大家的回應主要分為兩大類:(1)不應該:一旦改變可能就變成公司的常態與文化。(2)可以:專案經理可有更多的歷練與經驗。

專案經理應不應該專職?在台灣的環境中,專案經理的角色因不同的產業與不同的公司文化而有一定的差異。在製造業或自有產品銷售的公司中,專案經理專職於負責溝通、協調與協助時程管控事宜;在系統整合或軟體開發廠商,專案經理大多還是以「校長兼撞鐘」的方式,只有少數公司有著專責的專案經理(當然是身兼多案)

由於專案經理大部分的工作著墨在:瞭解公司計畫目標與專案目標的關聯性,宣導與確保專案整體目標,經營良善的專案環境,以及協調眾力解決專案的阻礙與問題。正因為專案經理的工作不是實際從事第一線的開發與產出,反倒是在一些「無生產力」的場合(比如:會議、會議、會議…)看到專案經理,在非必要的交付產出物中(比如:mail、專案進度報告、時程表、mpp)看到專案經理,因此對於注重實際產出的公司老闆看來,專案經理應該要多作一點有實質意義的工作。

沒有錯,一個負責的專案經理如要指導或促進專案的進行,必須對於團隊所從事的工作與產業領域有著基本的學習與瞭解,並且最好能直接用第一線工作的語言與團隊成員溝通。因此如果專案人力短絀或有特別需要之時,專案經理擔任部分專案第一線開發工作,是可以增加自我的經歷,也可以增進團隊情誼並瞭解團隊成員的工作問題。這看起來好似優點不少,但是首要前提是:專案經理的工作是否能確時的履行,並且時時以整體專案目標為優先考量,而非專注所負責的第一線開發工作。換言之,專案經理不管是否專職或兼職,一定時刻要有著俯瞰專案整體局勢的態度與思維。

目前肥蝦負責的專案之一,就遇到了這種情況。業主的專案經理年青有為,從技術領域出身,擁有堅強的系統平台處理能力,並追求專業的堅持。現在的狀況卻演變成業主專案團隊成員於雙方會議之時批評該專案經理:「有問題老是找不到專案經理,只看他忙著測試系統,不管原廠或廠商系統人員的建議,自己專研系統上的問題。」本案的會議(除了大老闆參加的專案進度管控會議)只有口述跟臨時白板圖畫,沒有專案應有的文件。美其名,也許可以說是敏捷式開發方法。但是一堆的Mail與一堆的照片(照下會議白板的記錄),看不到一份簡要的工作項目摘要、系統架構圖表,以及RAM(Responsibility Assignment Matrix)RACI(Responsibility, Accountable, Consult and Inform)。不錯,該專案經理的付出多於其他成員,辛勞加班,但卻無法獲得專案成員的協力與信任。

專案經理是否要從事專案分析、設計與開發工作?這應視所處公司文化與制度、老闆觀念與心態、專案大小與金額、個人專長與能力,其實並沒有一定的答案。如果公司真得光是想以壓榨人力,賺取員工的加班費,在面對公司老闆下的非對稱賽局下,身為員工也難有太多的策略,但是公司也勢將在企業的成長與營運上受限於一定規模,優秀的人才恐也只將視該公司為一個踏板。因此重點應該在思考,如果擔任了專案經理,抱持著達成專案的目標,就應該要具有專案經理的高度,一心確保專案整體目標的達成,而不是只想著自己所負責的第一線工作項目,有時甚至得犧牲自己在該特定工作項目的堅持與要求,以求取專案團隊的協同合作。

專案經理要有整個專案的局勢觀,千萬不要因為身兼他職而失了專案經理應有的高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