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管理心得小記_20140302

  • 穩住~~~是穩住自己先!

不管內外狀況如何!要先穩住自己。
穩住自己,並漸而影響週遭的人,如是漸而擴散。
穩住自己,首要瞭解自己的目標與價值。
不管內外限制如何,諉於限制,毫無意義,重點是掌握限制下的空間,並思謀如何擴展空間!
變動是一種常態,每次變化中總有危機與風險,但相對也有轉機與機會,順勢,趁勢,用勢,造勢,隱勢!
凡事凡人講求,力,理,利,情。四者兼顧呼應,只靠情雖可促成,但難以持久!


  • 自我期許~~~人生五十年,與天地長久相較,如夢又似幻。

本週六讀書會分享了「轉變之書」,聽到內容,讓我覺得很驚訝!因為有事後半場才加入,聽到後回家立馬下載!
看得時侯,腦中浮現的是織田信長所喜歡吟誦的「人生五十年(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40173),最近在看的「魅力學」也提到了視己已死,自己給自己寫訃文的一個方法去增加自己的親和力!
想想自己也邁進四十五,人生已過一半!以往種種如夢已逝,未來渺渺如幻難握,唯有當下切實省思!
順時風發,逆時哀怨,人皆如是!如能順逆不縈於心;但求盡己之力,智,能;期己能提供正面能量於週遭諸人!
就像尹總裁所強調的操守與能力,不管人生起伏順逆,都能堅持操守,增進能力,以待天時!天時如何,非己之力,不怨不忮!


  • 欣賞網路小品與新聞心得

(1)艱苦卓絕的一役!20140223中華女子拔河隊於世界盃拔河錦

人生亦如是~~~
耐力與毅力-吞,吐,撐得久!

(2)索尼高层语出惊人:绩效考核毁了索尼!

http://kan.weibo.com/con/3656271186728268
組織之活力與紀律!
活力是火,紀律是柴!
柴多火少是冷;火多柴少是消。
柴也要看火勢,對應烹調物與時機,火小柴粗-;火大柴細-烈。
加火添柴分寸拿捏是一門大學問!菜要熟,要色香味俱全,火候是一定要的!

(3)鎮山虎、叼肉狼、保護傘、看門狗

http://www.life.com.tw/?act=view&news_no=14334&fb_action_ids=10153871476500372&fb_action_types=og.recommends&fb_source=other_multiline&fb_aggregation_id=288381481237582&action_object_map=%5B1445031329064198%5D&action_type_map=%5B%22og.recommends%22%5D&action_ref_map=%5B%5D
企業或組織需要這四種角色與人才,但身為一位員工,應要強迫自我學習,訓練自我如何在不同的情境與環境下因應調整的能力。
比如:身為一個單位的主管,公司託付我們的責任,可能必須在稽核角色上扮演著一隻看門狗;在商業競爭上擔任一隻叼肉的領群狼;在內部管理上像隻鎮山虎一般;在同仁的訓練與學習上則是支保護傘。
又比如身為一個業務,在公司基本的職責中就是要當一隻叼肉狼,但在客戶與供應商的逐步進逼下也要作好一隻公司的看門狗。在客戶的認知中也是扮演公司在提供給客戶的服務、產品或產出不中斷、不出錯的保護傘;在老闆眼中也是在客戶之中的鎮山虎。
如果是擔任專案經理,不但是要成為負責專案中的鎮山虎,更要擔任專案團隊眼中的保護傘;對於專案的時程、範圍與品質,像隻看門狗般的盡職任勞;對於專案的利益則像隻叨肉犬一般耳鼻靈敏、手腳俐落。
身為產業中的小螺絲,我們更應該瞭解我們的目標,知道我們的限制,洞察市場的脈動,策略、執行、修正,永不停息的學習,成長!不要劃地自限,不要自以為是,不要不以為然。


  • 以人性為始、以商業為源、以科技為底

應用系統產品最終是給人用的!
從給產品下定義,商業行為分析,市場競爭分析,產品範圍分析,作業流程分析,系統分析……要一步步連貫走下去!
就直接從作業流程下去,看不到全貌,也沒前因後果,真個看不懂!
心智圖適合創意發想,架構整理,但就是不易畫出人與人間的互動關聯!工具是給人用的!不要只被一個工具侷限!
想開發APP,一定要先知道這支APP的目標是針對(1)事件(2)公司?
接著把APP的主角與服務,行為的互動與利益勾勒出來!
如果只是要作一個別人有,我也要有的APP,那也要想想差別化?
如果效益難彰,沒有績效,甲乙雙方的壓力都會很大!QR Code,LBS,照相,定位,推播………僅是作業功能,不是應用與推展的利基!

  • 20140219「管理學的新世界」--司徒達賢教授

(1)企業管理的本質就是整合

整合標的、對象與資源,經由發掘、結合創造與分配,進行有創意的運用,在合作的系統上創造與維持價值。

(2)策略矩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