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在職碩士班面試感想-"到底什麼是在職碩班的目的?"


上週日,肥蝦跑去世新資管系面試在職碩士班!在面對四位老師的目光下,肥蝦表現的不盡如意,也回答的太直接了!面試的過程如下:

(1)自我介紹三分鐘!

(2)為什麼報考世新?

(3)研讀計劃?

(4)研究方向?

(5)你已經有一個碩士文憑了,為什麼不去坊間的訓練機構?

我答得有點渾渾噩噩,最近的腦袋已經完全被WMONEY系統的開發給佔據了,根本無法想些有得沒得,應付面試官。我是據實回答以上的問題,內容摘要如下:

(1)自我介紹三分鐘!:經濟碩士,銀行資訊軟體產業十年。

(2)為什麼報考世新?:離家近,之前參與一個案子有間接跟 貴系老師合作過。

(3)研讀計劃?:物件導向分析設計、資訊安全、資料探戡與應用、系統資源規劃整合。

(4)研究方向?:系統資源規劃整合,銀行系統繁多,一般銀行欠缺整合的資源規劃。

(5)你已經有一個碩士文憑了,為什麼不去坊間的訓練機構?坊間訓練機構課程已不符所需。

面試官對於肥蝦報考世新的理由最感詫異,也覺得好笑。沒錯啦!我是該亂編一些理由說世新有多好、多好。可是說實在的,除了那位之前間接合作過的世新老師外,先前我帶過世新資管畢業的,只有給我"釘"的印象。真正的問題點是:"世新"碩士文憑對我來說又有何意義!我要的是實質的學習收獲!

我要的不是一張文憑(何況我已經有一個國立大學的碩士文憑了)!我要的是加深我理論的基礎跟應用的擴展。外間的一般課程已無法滿足我的需要,肥蝦已經脫離coding或實際設定的階段。在進行系統分析、設計,或專案管理上,我需要的是更進一步的紮實基礎與全面的觀點。問題是這一部份不是一般坊間訓練課程的重點了!記得去年報名的PHP認證班與SECURITY+認證班,只有SECURITY+的老師讓我覺得值回報名價。

也許就像我同事跟我說的:「你怎麼知道在職碩班的課程能符合需求?」但我總得試一試!我希望能從別人的經驗學習所花費的成本,去抵減自己經歷所耗費的時間。

不管此次面試的結果如何?肥蝦追求成長的心態是不會變的!給自己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