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專案經理的『硬』體認


這幾日肥蝦在Joe & Bryan的【專案管理的生活思維】論壇上提到了專案經理在該『硬』時也要『硬』。這個『硬』字一般給人的印象,就好像要逞凶鬥狠、叫囂吠號,一定要對方讓步,非照著我要作的去作不可的樣貌,是一個反面的字眼。在現實的世界中,對著掌控專案成敗的利害關係人,更是不能得罪,因此公司的主管、或者有經驗的專案經理,莫不諄諄告誡:「與人要和善,要和善的溝通,要低聲下氣…」。所以,專案經理每天就得像個小媳婦一樣,面對著客戶裝無辜、裝委曲;面對著專案成員是萬拜託、千請求,每天都得忍受那胯下之辱,當個小丑娛樂大家,為五斗米折斷了腰。對嗎?應該嗎?專案經理就要那麼委曲嗎?

肥蝦可以給您一個答案:「是的!」這些都是專案經理的基本功,如果無法嘻皮笑臉、死賴活賴,或者沒有一套忍受挫折、消化怨恨的方式,真是作不來專案經理的。但若要超脫這惡夢般的境界,達到勝任專案要求的專案經理,肥蝦以為還需要進一步從這『軟』中培養出的『硬』功夫。因此,肥蝦以下的內容,完全不適合剛擔任專案經理,或者對社會還缺乏深刻歷練的人仕參閱!(30歲以下禁!)

在專案管理中的溝通管理,要求一個專案經理需要從利害關係人的需要、欲求與態度瞭解起,進而規畫出專案的輪廓,建立基線(baseline),瞭解專案目標工作與組織的關聯,建立溝通的計畫,並且透過溝通的理論、模式與技巧,將專案的進度告知利害關係人,並收集、辨識、分析、歸類、追蹤利害關係人關係人的反應。在溝通理論裏要求我們要「多傾聽、不抱怨」,清除溝通之間的干擾,確認對方對您訊息的真正認知,設法辯識出對象口語與非口語的意涵與意向。在拒絕他人之時要誠懇、要體認對方的立場、要說明不得已的苦衷。對,這些都是確實的,也要設法內化為自己的專案思維。但是甚少書中會跟您說:「對不起!很多人就是奧客,有人就是有理說不清,生活中確實有很多自私自利的傢伙。誠懇一定要,但可能沒用;體認對方是對,但人家根本不甩你;要清楚說明拒絕的理由,但對方根本聽不下去。」這時身為專案經理的你要怎辦?認了!照對方要求的作;不管了!隨他去,不理他;算了!隨便敷衍了事;氣不過!跟他對罵,拍捉叫囂;走著瞧!買麻袋,堵他上廁所…。

就肥蝦既有的專案經驗,也遇到了一些很硬的專案經理,動不動就說客戶是錯的:講到不如他意的就拍桌叫罵;配合廠商也不互動直接就上去告狀…。也碰過更多的軟專案經理,遇到客戶罵就裝委曲;遇到成員拿翹就低聲下氣;遇到專案出狀況就跟老闆裝委曲…。但也真正碰過一些高手,好聲好氣的拜託你,但你也沒有他路可走;給你甜頭吃,你確早是苦肚滿腹;表面上希望你提供建議,對你周圍的人已經打過針,讓你是有口說不出;擺明就是拒絕你,講得是不拒絕反而是對不起你…。基本上,很硬的專案經理,除非後台很硬,不然很快就會掛點;很軟的專案經理,除非美色誘人,不然專案也是重重阻礙;那種軟中暗藏硬度的專案經理,除非專案真得非常棘手,大多能順利結案。也許是這樣的關係,一些公司在應徵專案經理,只好找年輕貌美或英俊挺拔的美女帥哥,軟的總比硬的好讓客戶對專案放手。

那要如何作到軟中有硬、口蜜腹賤的專案經理呢?是有方法可以修鍊的。這還可分為內外功修鍊-內修,這也是每日的功夫;外修,亦即參與專案要作的修練。

(一)內功修鍊:
首先,當然先要練就一身消化怨忿的內功。這一門說實話不好練,像肥蝦用得是以外化內的法門:「用垃圾塞滿蝦嘴,讓嘴無法吐惡言;用推理小說痲痺蝦腦,讓腦中思考轉移。」也就是因為這種方式,讓肥蝦變得是一身肥肉、滿腹油水、髮禿齒危的。

其次,要有硬底子,就是要練就對專案所在產業的狀況、未來發展,至少有跟客戶一樣的認識;對專案採用的技術,要有基本的認識與掌握。這一門也是難練,每位客戶都是學有專精,要比他們精那要花費多少青春歲月?因此肥蝦用的是:「錢跟朋友!」在金融業,在業務知識上有金融研訓院等研訓單位或補習班;在電腦知識上有資策會等訓練單位;有閒錢跟閒功夫就逛書店;沒事就多參加外面的活動認識朋友,上網找資料。

接著,就是要建立與修飾專案經理個人的行事風格。這個就很難說了!因為每個人有著自己專有的特性,如何發掘你的潛能與特色,這就沒有一個固定的法則,但「心思謹慎、手腳勤快、無欲則剛」這是一定要有的啦。

(二)外功修鍊:
首先就要照著專案管理的教導,專案經理要對專案管理的工具有相當的瞭解-PMIS、WBS、EVM、…;對42個專案管理程序要求的重點有明確的認識-對客戶作到銀行局推動的KYC(Know your customer),要認清你接觸的對象習性、接受風險的程度、客戶組織的有形與無形架構…等。

其次,學習「順風耳、千里眼」與「吸星大法」的功夫。凡事多聽、多探、多觀察,並且設法將這些訊息進行辨別、抽取、歸納與分析,化為己用。

再者,崆峒派的「七傷拳」,未傷人前先傷己的總訣是要背熟的。知道凡事出拳,免不得自身必有虧損,若真不得不出手,要先搞清楚自己會傷在哪兒。

此外,明教的「乾坤大挪移」與慕容家的「以其人之道還其人之身」都是要學的。但這兩門功夫必須要有日常修鍊出的真功夫作為底子,不然對方的拳勁沒轉過去,反而自己跌個四腳朝天。
最後,就是要練就那武當的「太極功」。要轉,專案就是要轉,把專案成員與利害關係人轉在一起,跟不上的就會被轉出去;把利害關係轉在一起,其他衝突的利害就會被轉開。

當一個專案經理具有以上內外的修鍊,且達到一定的境地,才能達到軟中有硬,軟中藏硬的化境。正是所謂「出手不打笑臉」,但若無法修鍊到真心微笑,而只是「皮笑肉不笑」,那人家可是見面就打的。專案經理為了專案的目標要『硬』,為了專案的承諾要『硬』,為了專案團隊維持要『硬』。『硬』到連自己一旦成為專案的阻礙也要轉開,就像那曹操坐騎於田野間踩踏稼禾也要割鬚謝罪!『硬』到為了達到專案目標,也要學那曹操望梅止渴的說謊功力!『硬』到…。

唉!說實話,這以上所述,就像張無忌找到的「乾坤大挪移」一樣,很多都是肥蝦自己修鍊未到,信口胡謅的。反正專案管理的功夫是一輩子也修鍊不完的,雖然有很多要學武功招式-WBS、EVM、TOC …-但要如何應用?有效的應用?這就是一條漫長的學習道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