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2010年9月21日心情隨筆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池臺,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浣溪沙,晏殊】
這幾日學校開學,肥蝦忙著去旁聽想選修的課程,加上近來又被指定參與一個先期規畫的案子,日子可說過得非常忙碌,一時之間也忘了撰寫固定在「專案管理論壇」上發表的讀書心得。

9月21日【軟體專案管理實務】因為是學期的第一堂課,老師提早下課,在回家的路上聞到陣陣的烤肉香,突然想起明日就是中秋佳節。在公車之上,回想起這幾日自己正在閱讀Walter Isaacson所著的「愛因斯坦-他的人生 他的宇宙」,以及在規畫案子中,為了使這個專案有完整的鳥瞰圖,因為找不到熟知相關的圖表分析工具,就把當時腦中突然跳出品質屋(House of Quality, HOQ)的分析圖表,稍加改變,提出了一個星狀分析圖表,以四個維度─業務作業、資訊效能與安全、資料型態、訊息交換-探索與分析客戶的潛在核心需求。

心智的活動,在專案管理的流程中實在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尤其在專案的初始與規畫階段。在「愛因斯坦-他的人生 他的宇宙」一書中,作者強調愛因斯坦具有超強的「思考實驗視覺化的想像力」,對愛氏在物理領域的發展助益甚多,這使得肥蝦不禁心生欽羨。在面對許多一開始客戶也無法明確釐清需求的專案,如果具有此等「思考實驗視覺化的想像力」,並且訴諸於文字圖表,讓參與專案的成員與相關的利害關係人,能一目瞭然的洞悉專案內容的本質,這不知能幫專案的成功提升多高的比率。

前陣子閱讀了厄爾.畢格斯所寫的偵探小說【中國鸚鵡】,書中的華人偵探陳查禮說:「我知道我若太過熱中一個理論,說不定就會犯下致命的錯誤。所以我多試多看,看能不能把每件事都兜得攏,如果可以,那麼頭一件就是這個理論在我面前『轟』一聲炸開來。我發現還是維持腦筋的自由和開放比較好。」記得六、七年前參與一個資策會的專案,碰到了兩位肥蝦非常佩服的專案經理,他們都不吝與團隊成員分享他們的經驗與知識,他們都諄諄告誡吾等參與專案的系統分析人員:「在掌握與分析規劃之時,一定先要有一個俯視鳥瞰的全景圖,要先掌握住系統所要提供業務服務的主動角色與其間的互動關聯。」而在四年前,肥蝦在某信用卡公司資訊室工作之時,肥蝦到職第三日就接手了一個從2000年上線以來就一直出問題的網路服務系統,在跟頂頭上司討論系統錯誤之時,他要求肥蝦臚列出每個Bug,然後逐一的討論解決之道,肥蝦一直覺得有所欠缺。也許是因為針對的目標是一個已經上線已久了的系統,或者是因為組織文化的關係使然,如此以出現一個Bug就改一個的方式,缺乏一個系統性全面的思維,可能就是該系統一直不斷出現問題的原因吧!

肥蝦的資質平庸,但因為對這金融資訊領域的專案與系統分析、規畫與管理,一心嚮往,情有獨鍾。在這十多年間投入了不少的金錢與心力,一心要求自己能更進一步、更紮實的訓練自我,也衷心期待能參與更有挑戰性的專案。但也因為這種個性,在面對工作與在與團隊成員溝通之時不免得犯了諸多的惡行,其中一個被人詬病的就是「心胸狹窄、不肯聽取他人的意見」。

對上述的批評,當然就肥蝦個人的觀感,是不十分認同,但心中卻也一直捉不著自己的毛病原因何在?直至日前看了隆慶一郎所著的【影武者德川家康(貳)】,其中題到德川家康家廟住持的人品,當時之人均稱該住持為當人所稱心胸狹窄,而作者卻分析如下:「其實大多數的人都很笨,必須藉著愚蠢的試行錯誤,亦即藉著不斷傷害自己的身心,才能逐一克服難關,這正是人之所以為人的尊嚴所在。但少數天賦異稟的人卻得以跳過此階段,無須受傷便能到達更高的境界,難怪他們會目中無人。如此人物對他人的作為總是看不順眼,不解人們為何做出那些蠢事。該如此做才對,這不是顯而易見嗎?告訴他們也沒用,因為不瞭解的人還是不瞭解。這是理所當然的,人生中一點就通的事情不多,大多數的事情還是得自己下過工夫才能學得智慧。而且大多數的人就連下工夫的能力都沒有,一輩子沒有智慧就往生了。天賦異稟之人能洞悉此情況因而忍不住心急,然而愈心急就愈不能諒解愚蠢之人。尤其不能諒解明明愚蠢卻不知努力、還振振有詞地說「這樣就好」的人。甚至認為,說得難聽一點,那些傢伙不配活在世上。而此想法的具體表現就是心胸狹窄。」

隆慶一郎所書的話語,讓肥蝦一時頓悟:「肥蝦把對自我成長的要求加諸於一同工作的伙伴之上。」肥蝦常會在會議討論之時,對那些肥蝦以為未經努力或思考過的回應,面露不耐,直接打斷。這恐怕就是造成工作同仁對肥蝦評語的肇因,也是個人在團隊的工作中常受阻礙的導火線吧!唉-有則改之,無則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