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檢視今年,展望百年

轉眼間,秋去冬至,2010年已邁入尾聲計時,民國百年就將到來。檢視肥蝦這一年的目標達成率與成本效益比,實在是令人汗顏呀!今年一年除了養家糊口必要的工作之外,一年來擔任社區的主任委員也是耗費了不少的時間與精力,更因著自己的怠惰,使得個人設定目標的達成上,以及自我知識的充實上更是一事無成。在專案管理交流論壇上的線上讀書會的導讀只完成了一本Edward De Bono所著,吳春諭先生所譯的【在沒有問題裡找問題(Powerful Tools to Transform Your Thinking)】;在專案管理智能的學習上,只參加兩次Bryan & Joe所舉辦的workshopPMI-TW所舉辦的「2010台北國際專案管理論壇」、熊博士的「專案經理軟技能學習」;在IT技能的學習上,也只能參加些微軟、甲骨文、優利的一些研討活動;其他一切所設定的資安、財務金融專業,以及語文的學習上,都是付之闕如,甚者更是半途而廢。

今年在學習上最愉悅之事,大概是參加了Bryan & Joe舉辦的Workshop認識了這兩位清新的專案管理先進,以及他倆所聚攏的一些專案管理學習的粉絲了!從他們身上,肥蝦看到了、也學到了不少的智識與經驗,尤其是不同於現今專案管理教育與顧問市場中的風格與活力,更使肥蝦有著不同的感受。他們以靈活、彈性與活潑的教法,付予了台灣地區專案管理研習課程的不同面貌;更藉由他們的部落格、臉書,宣傳了生活與工作中專案管理的應有內涵,而不是短視應付認證考試的不當態度,真得是讓肥蝦激賞不已。

延續著原有MattErin、小歆、Honda、信輝,五位好友的心力,一同在小歆創建的專案管理交流論壇上結識了雲翔與foolboy,一同分享與討論,更讓肥蝦深受感動。因著時境的變化,與MattErin、小歆、Honda、信輝等雖不似以往般時常見面,但是定期的聚餐與臉書上的溝通,對於他們的情誼,肥蝦深深感謝!

一年來,劉育津老師的教導與協助,同門師兄弟-金田師兄、志中帝林師弟的相扶互助,班上同學的融洽相處、互相勉勵,也像讓夜空中的星光一般閃爍明亮;尤其是下學期修讀李坤清老師的「軟體專案管理實務」,雖然李老師自稱離開業界參禪多年,但老師的一些思維與看法,以及同學們在課堂上的報告,更讓肥蝦收穫良多。

今年在台灣的IT研討會中,不管是微軟的三螢一雲,或是甲骨文的EXA系列,優利引入了EclipseClearPath等新方案,【雲端】一詞可說是獨領風騷。不管肥蝦個人對於雲端的看法如何!來年,雲端風潮勢必延燒下去,對於雲端上的開發與應用,肥蝦也只能多多努力學習。

展望百年,在學習上,除了努力思考與撰寫論文外;對於IT技能的學習上,肥蝦也得加把勁。在微軟Dot NET的框架,雲端上的相關開發技術,Java平台的應用上,都必須多花費點心力;業務上,所應要關心的個資法、IFRS、風險管理、商業智慧等議題,也要持續關心;當然,在專案管理的專業上,也要能更進一步才行。此外,因應著工作的變遷,可能有著職位上的異動,肥蝦恐將面臨不同著迥於以往只以系統分析與專案管理的領域。

明年首要研修的課程,預計將報名金研院有關IFRS的相關課程,尤其金融商品的會計處理,從反應市場風險的真正公平價值入手,以買賣商品實務目的-交易目的、備供出售、持有至到期的觀念,到外幣持有之功能性區別,肥蝦必須再加強瞭解的程度。在專案管理方面,軟體需求工程的部分,實作多年,但只有初步的認知,但都未有學習相關的嚴謹課程,因此也計劃排入明年的學習課程;Primavera專案管理工具,肥蝦一直是緣鏗一面,有時間也想拜見拜見這有名的軟體系統。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完成世新的學業,當然追求文憑不是肥蝦的惟一目的,但入寶山怎可空手歸,下學期除了論文外,也要再選個一、二門課程來修讀。

雖然每次年末,對自我未來都有諸多的期許,但身胖性懶,每次都是徒呼負負!值此99年的最後一天,還是不免循於往例,再設定自己的目標!也心願各位朋友心想事成,萬事如意,事事順心!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