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什麼樣的鋼琴老師才是合適我家的小朋友?-論學習專案管理


肥蝦的大女兒─肥肥嚕─從幼稚園中班,跟著現在的林老師學鋼琴,至今已有兩年,聽說程度為"拜爾中級"。上週六才在民權路的一處演奏廳,參加了林老師所有教導學生的發表會,演奏了一支卡門跟不知名的小步舞曲。小女孩學琴難免會有點懶散,自己很難主動練習,難免要我家老婆大人親自督促與要求。

而肥蝦的內人從事國小教職,對於教育的理念與學習的步驟有一定的堅持與要求。而肥蝦是個音癡,對於教育也是個門外漢,心中只認為小孩子只要快快樂樂學習,培養一點音樂的欣賞能力,就是我這個老爸心中所期待與所盼望的目標。

這二個月來肥蝦跟老婆大人一直對於林老師的教學方式與學習進度掌控上有所討論。老婆大人認為肥肥嚕的樂理基礎與識譜能力不夠紮實,雖然彈到"拜爾中級",可是對於應俱備的基礎能力太過欠缺。認為老師教學進度過於快速,造成小孩太大的負擔。當然老婆大人也跟林老師溝通過一次,目前教學的進度是緩了一些,但是老婆大人還是不滿意。

但肥蝦是以為,因為除了每週一次一小時的正式教學外,老婆大人幾乎每天都會要求女兒練習,對於女兒不懂或不會的地方,也會親自指導,勿必於林老師下次上課前練會。因此老師在每週在驗收上週的樂曲時,幾乎都能通過,因此很自然的就往下教。

為了鋼琴教學的問題肥蝦的老婆大人也詢問了她的同事(學校的音樂老師),以及住家附近的一家才藝班的小王老師(肥蝦的小女兒─肥肥皮─在此學跳舞),因此希望將肥肥嚕轉往才藝班學習。最後經由肥蝦與老婆大人進行面對面的討論,肥蝦逐一分析老婆大人的問題後,找出了關鍵的問題點-(1)教學程序:老婆大人認為要先從樂理基礎,開始再到彈琴。(2)老師的打扮:林老師比較敢穿,讓比較保守的老婆大人不能接受。最後肥蝦終於建議了一個方案,讓老婆大人接受-七月讓大女兒兩邊都學,再由她自己決定她要跟哪一個老師學習。

這個過程不禁讓肥蝦想起在坊間的補教業者學習專案管理的過程。還記得肥蝦在我的「專案管理(PMP)學習之路」的文章曾經提過我曾在前進國際、展頡跟遠景,上過相關的管理課程。每位老師均有自己的教學風格與邏輯,但重要的是學習者的自我認知:「您能否接受老師的教學方式?」就像在前進國際學習上「軟體開發專案管理實戰班」之時,一些有著豐富實務經驗的學員私下認為講課老師的經驗與授課實例都是侷限在小案子,對於他們的期望有太大的落差,無法實際應用。

現在很多的PMP補教業者所強調的都是如何快速考上PMP!雖然大家各有各的行銷花招,但就教學理念與方法也是有所不同的。有的老師教學方式是強調觀念的釐清,利用題目打通學員的盲點;有的老師教學方式是強調背誦,大量作題目、背題目,以求學員通過PMP考試;當然有的老師只是照本宣科讀完PMBOK…。但是肥蝦以為最重要的是學員自己要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麼?所想要學習的是什麼?

如果您想要學習的是PMBOK的思考邏輯與方法,那您當然需要的是一位強調觀念釐清的老師;如果您的記憶力好,要的只是快速通過,拿個證照,那強調背誦的老師也許適合您。

台灣目前的市場上,質疑PMP的聲浪不算小,肥蝦認為問題還是在根源上。到底每位學習PMBOK的學員心態!就算PMI把考試的難度提高,還是有方法把PMBOK當成應付指考的教科書教。

肥蝦以為專案管理在國內並不是顯學!您可以發現國外很多專案管理相關領域的書籍,但國內的翻譯作品多是集中在考試用書。這個PMP市場是由局勢所創造的?還是PMP市場創造了局勢?其實很難有定論。反正市場僅會朝向有錢的地方走!如果每個想學習專案的人都沒有追求自我不斷成長的自覺,想靠由外面的政策或公權力單位來主導,肥蝦以為這都不是一個良善暨有展望的作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