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遇到更正時程問題時,專案經理的優先選項是?


When correcting a scheduling problem, what is the FIRST technique a project manager should consider?
A. Crashing.
B. Reducing project scope.
C. Fast-tracking.
D. Out-sourcing.

肥蝦就個人對PMBOK的瞭解解析該題答案;並分享個人的經驗,關於專案經理在發現時程問題的考量與對應作法。

(一)PMP考題解析
各位可以注意本題的關鍵詞:「correcting a scheduling problem」。在第六章的六個processes,那一個process有"Recommended Corrective Actions"?各位可以發現是在6.6 Control Schedule,那時project management plan已經產生,其中的cost baseline都已經放入project management plan了。

因此,如果cost reserve不夠,那要怎麼辦?因為向公司要人、要錢,如果超過cost baseline都是要Change Request;而針對專案經理所掌控的contingency reserve是針對know-unknown;如果這個問題是unknown-unknown,那就要動到management reserve,那就要sponsor的approved。

而Project Schedule Network Diagrams不是schedule baseline喔!並未納入project management plan中。所以應該思考調整fast-tracking中的選擇性依賴關係的順序,設法變更其中的leads 跟lags的安排,還有請記住Schedule Compression是6.5Develop Schedule的Tool and Technique;Adjusting Leads and Lags可是6.6 Control Schedule的Tool and Technique喔!

(二)實務經驗分享
在實務上,肥蝦碰到的專案中,很多的管理高層在碰到時程的問題時,很多人是喜歡優先採用crashing,但個人以為這是受到"人多好辦事"這古老諺語的影響!可是相對地,很少人去考慮到為什麼會造成延誤(提前)的原因!

一般專案經理最普遍的作法,就是回去跟公司要人、要錢!

我以為,這一方面是專案經理給自己一個藉口:「這是資源不夠,而不是專案當初規劃有問題,或是專案經理管理上有些不當的地方。」另一方面,當專案經理向公司要資源之時,就把專案的問題,上綱到公司人力資源管理政策的問題!把問題推給公司,然後變相的給自己增加緩衝的時間。

肥蝦認為每個專案經理處理的方式會跟,會因為外在的限制、sponsor的壓力與利害關係人的要求而變化!也會跟時程問題發生的時點在專案作業的時點有很大的關係!

以肥蝦個人參與專案的淺薄經驗與認知,肥蝦在解決更正時程問題時,會進行以下的程序:

(1)釐清原因:為什麼?造成問題背後的原因是什麼?與當初所設想的差在哪裡?
=>事前的規劃與現在的狀況之間到底出了什麼狀況?到底是有什麼沒想到?或是想到了而沒去注意?背後造成的原因在哪裡?真正的關鍵點是什麼?

(2)設法集中問題的焦點,縮小問題的範圍!
=>基本上, crashing如果不是用專案已有的reserve,你會發現你將落入公司內部競爭的難題!如果你很紅,有時候你會發現跟公司要錢比要人可能簡單一些!如果公司是要給你現有公司的員工,有時候要到的人很多都是別的團隊不要的!如果是招募新人,很多公司的政策跟管理,會需要一定的時間,新進的人如何融入團隊,多久融入,這些都是問題的範圍!

(3)考量對問題解決方案外在跟內在的限制!
=>比如合約的限制,專案團隊成員是否已經呈報買方,而且變更需要申請跟審核;合約的金額是否允許你增加成本;專案現有的文件跟作法,是否足以訓練一個新手儘速的融入團隊;團隊是否存在強烈的排外性。

另外,針對同一個更正時程的問題,肥蝦會考慮更正的時間點:
(1)時間點:合約簽定前
=>完工日期是買方強力要求的,那用crashing增加成本,或減少產品功能與性質(scope)或品質(quality)。

(2)時間點:規劃中
=>crashing跟fast-tracking,我會同時思考!尤其對於fast-tracking中的選擇性依賴關係儘量去調整,crashing所增加的成本則可納入cost-baseline。

(3)時間點:執行前期
=>我會先看看fast-tracking中的選擇性依賴關係!如果schedule reserve能cover,那不管它,但要強力監控!如果cost reserve充足,那我會考慮用crashing。而且在專案執行的前期,新人的加入,可以有一些緩衝與容忍度讓新人融入團隊!或者外包給別人,但自己的團隊要花費些心力在外包廠商跟專案範圍的接合處!

(4)時間點:執行後期
=>如果reserve都已經被用了差不多,而且團隊之間已有一定的默契跟向心力,那我會考慮fast-tracking先。因為rework的風險,跟加人把團隊搞雜的風險,我會比較擔心團隊垮掉的風險!

(5)時間點:快驗收的時候
=>考量工作的本質,如果只是文件撰寫等行政工作,或是黑箱測試可以比較獨立於原有團隊之外的工作,可以考慮crashing!那fast-tracking就比較不考量了,因為大概沒有什麼activity可以平行運作了!如果這些時程所包含的activity的delivery不太影響交付產品的主要功能,也在stakeholder的tolerance的邊界,那我會設法去嚕掉它,作變相的scope change。

以上是肥蝦個人小小的看法!以下,肥蝦將分享一個我個人的實例:

曾經有一個專案的部份活動在執行發生delay,經深究原因發現是兩個同事在工作的接合界面有衝突。因為前者工作的負責人,比較懶散與不負責任,因此導致後者activity的負責人必須花費很多精力跟時間,去檢核前者的delivery。後來跟後者打個商量,如果他去cover前者的工作,他是否能負荷?對他是否也比較方便?而後者的回答是正面的。因此前者被要求離開團隊,不但省錢、省人,省下的錢一部份,發給後者當獎金!結果,大家是皆大歡喜,且有效的縮短delay的時間呢!

因此如果把時程問題背後的原因找出來!你會發現:並不是增加資源就會有效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