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會寫程式就是會做專案嗎?


肥蝦之前和最近都遇到一些朋友,他們對於不具有程式能力的專案經理會有一定的排斥。在軟體開發業界,程式撰寫能力被一直認為是專案成功的必備條件。目前也由於很多公司主導專案的專案經理都是從以往的技術人員出身,因此也反相的認為程式撰寫能力是專案成功的惟一條件。

在如此交互作用下,導致目前市場上很多以技術專業自居的專業人士,在專案團隊內會有意無意地輕視"專業"專案經理,導致專案經理的主要職責之一:「創造與維護專案團隊的正面氛圍」非常不易作到。

在PMI網站上的有下列一道考題:
To be a good project manager, how much do you have to know about the industry or business that you are serving?
A. It is more important to have a good project management foundation than to know the business.
B. Each business is so different, in-depth knowledge in the field is key to a successful project.
C. Organizational politics drive project success, so focus on your ability to sway management.
D. Project success is random, so all you can do is work with the skill sets you have.

PMI網站,Barbee Davis, MA, PHR, PMP,所公布的答案是A。各位讀者可上去看伊的說明(網址:http://www.pmi.org/eNews/Post/2008_09-12/QQ_ToBeGoodPM_HowMuchToKnowAboutBusinessYourServing.html) ,Barbee Davis從大中小型專案來分析為何專案經理的專案管理知識、技能與能力,比商業的瞭解、認知重要。

就考試的立場而言,肥蝦認可Barbee Davis的解說,以PMI立場,專案管理能力一定是比產業專業知識更為重要!但肥蝦在此,想從另一角度去說明專案成功的要件中,專案經理的職能與角色中所謂的管理能力,是不是僅瞭解如何去管理專案比較重要?

因為此篇不是為考題解析,準備考試的朋友還是不要看肥蝦以下的推論比較好!

何為專案經理所需要的知識領域,在PMBOK IV版中,已經第III版中圖1.2-Areas of expertise needed by the project team拿掉,針對專案經理的角色寫在1.6 role of a project manager。針對專案經理的角色,PMBOK說明好的專案經理應具有下列特性:
(1)知識(Knowledge):針對專案管理的知識。
(2)技能(Performance):有效的運用專案管理知識。
(3)個人特質(Personal):態度、性格與領導力。

肥蝦個人是以為如此的修正,是PMI為了行銷目的,強調專案管理知識與技能的重要性。一個專案團隊應具有PMBOK III版所載明的五種專家領域知識─應用領域的知識、瞭解專案所在的環境因素、一般的管理知識與技能、個人的特質與技能,以及專案管理的知識。因此專案經理必須能有效的與專案團隊與客戶進行溝通,設法營造整體環境的正面氛圍,以提升專案的成功機率。

在前述的要求與架構下,專案經理的第一要務是什麼?肥蝦個人是以為要先設法取得信任-來自公司內部的信任、來自客戶的信任、來自專案團隊的信任。基於肥蝦的認知,對於專案管理知識與其它應用領域知識作了如下的解釋:
(1)專案管理是一個基本面的know-how,就算不是專案經理,專案團隊成員也應該要有基本專案管理的知識,才能解讀專案工作的本質,瞭解專案團隊成員的互動必要,如此才能促進團隊的有效運作。

(2)那專案經理要強化的那些專案管理能力,才能顯出他適合當一個專案經理!因為每一個專案都是獨一無二的,且有一定的時限。所以專案經理的專案管理能力如果依據堅強(兼具廣度與深度)的應用領域專業知識,以及應有的一般管理知識,那可能無法有效的去整合(Integrate)專案團隊成員、客戶與公司的需求。

(3)專案管理能力跟一般的企業管理能力差異在那裏?
試想:「一個資訊公司行銷部門的經理,進入房地產公司擔任行銷經理比較容易?還是一個從資訊專案的專案經理,進入房地產專案的專案經理容易?」
肥蝦先前曾撰寫【MBA乎?PMP乎?-兩種管理"專業人材"之我見】乙文,說明兩者之間並不違背,而且是相輔相成,並且是糾葛難分的!

(4)PMI的想法!
PMI是試圖把專案經理知識抽離出來向企業管理一樣。就像行銷學一般,不管你是資訊公司行銷部門的經理,,還是房地產公司擔任行銷經理,大家的基礎學術訓練,都是都唸行銷學。
但是因為專案的本質,導致很多專案管理的應用都要立基於對專案的領域知識有一定深度的瞭解,才能進一步發揮我們所學到的專案管理知識,強化PMBOK IV版中所說的技能(Performance)。

(5)「領域專家不一定適合當專案經理,可能比較適合當顧問。」
肥蝦可以同樣把這句話反過來說:「一個專案管理的專家不一定適合當專案經理,可能比較適合當顧問。」因為一個專案經理重要的是營造完成專案的正面氛圍,引入專案所必要的專家,並與伊溝通,作為溝通的中心介面。就如同在PMBOK IV版第26頁,對專案經理的說明:「The project manager is the lead person responsible for communicating all stakeholders. The project manager occupies the center of the interactions between stakeholders and the project itself.」

基於上述肥蝦淺薄的認知,肥蝦將原有第III版中圖1.2-Areas of expertise needed by the project team的圖形,修改為如上圖的專案經理知識架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