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RISKOLOGY-"與熊共舞"所提供的風險評估工具


肥蝦近日於專案管理交流論壇(http://bbs.pm-i-study.net/)寫了一系列"與熊共舞"的導讀!
再看過該書提供的風險評估工具(Riskology),雖然只是一個用EXCEL寫的工具,但已包含了一些風險評估的要點,加以該工具是作者免費提供給讀者大眾,因此肥蝦特把下載網址與個人的觀感整理如下,以供大家一起分享!

下載網址:http://www.systemsguild.com/riskology
版本名稱:RiskologyV4.xls
使用說明:RiskologyManual.pdf

使用簡要說明:
使用者需要輸入專案名稱、預估起迄日期、風險名稱、對應每個風險的三點估計值,每個風險導致專案取銷的百分比值。RISKOLOGY將協助您計算最小與最大完成期間概估。

工具背後理論:
基於三點估計法(three-points estimate)與利用隨機變數(random),隨機取樣五百次(取樣值介於三點估計的最佳與最壞之間),以蒙地卡羅(MONTE CARLO)模擬風險的概估值。

肥蝦建議:
(1)目前該工具僅能提供十個RISK FACTOR的輸入。可客製化加入新風險因子。
(2)奈米機率日必須先行輸入。使用者可再工具算出最小與最大期間之後,再行參考修正奈米機率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