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現在才深刻的體會到何為「愛之深、責之切」!

肥蝦年已逾不惑,加上兩年前的一場病,對工作職場的「官場現形」,雖有不平之感,若非直接切身相害,也難以鳴叫,學習到經由職能知識的追求或者閱覽其他書籍,轉移自我的專注力,雖還不能到超凡入聖的境地,但至少每晚都能享有一夜好眠。現在週遭雖然有著工作、學業與社區的事務干擾,但多少還能從容以對。
但是昨天失眠了,多年來已未有無法入眠之困擾,昨晚一閉上眼睛,蝦腦裏就是不斷浮現我家大女兒今天在動物園昆蟲館的蝴蝶區裏受驚害怕的樣貌。說實話,要不是她是女生,肥蝦真得會一腳踹下去。頓時帶小孩遊園的興致一下子灰飛煙滅,回到家也是悶到了極點,晚上與社區委員討論事務也是一臉鬱鬱。回到家,我老婆說:「她畢竟小二的小女生啊,如果是發生在小女兒身上,你就不會生氣了」。副主委說:「我給小孩壓力太大了,小孩本來就會有害怕的東西。」

沒錯,肥蝦知道自己的想法是不對,但是她是我生的啊!我所能付出的心力、金錢,都是盡力的付出!(不可否認,時間是少了一些。)我也想過,我到底期望她變成什樣一個女生?我也衷心希望她快快樂樂!但是她就是我的長女啊!我一直要求她要有個大姊姊的風範,對自己的妹妹或表弟妹們,要捨得、要分享、要大方、要自制、要聰明、要懂事、要會照顧弟妹們、要能體貼媽媽的辛勞、要跟爺爺多親近…。另一方面,我能給她的,我會盡力付出,旅遊、圖書、表演、玩具…。

真的就像我老婆跟我妹說的:「我偏心。」但我總是拿她是"最大的"當理由,身為長女與長孫,她就不得不承擔某些責任與壓力。雖然明知道我的想法不對,但她不是我面對的工作、學業與社區上的利害關係人啊!"情"字看不破,真得是看不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