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如何融會貫通PMBOK的T&T



昨日肥蝦與MATT 、小歆、EVA、BEN,齊約在鍋大爺大快朵頤一番,想想這滿桌肥滋滋的肉,吃入蝦口之後,血壓真是即刻破表。唉!不過這關於肥蝦自身不知檢點的問題是暫且不表,席中MATT提到了一個PMP準備考試的問題,倒是蠻有趣的。

MATT說很多大師會要求學生背好PMBOK 42 Processes的ITTO的Data Flow Char考試就沒問題。而肥蝦自己倒是跟MATT有志一同,現在第四版PMP的考題都是以情境題為主,死背可不是必上的保證囉!想當初肥蝦在構思PMP的複習教材資料之時便不再強調"死記",而是從PMBOK的第一、二、三前半章入手,先說明整個專案管理的Underlying ,接著以專案管理的Flow貫通42 Processes Input與Output,最後再以專案管理工具與技術的自身特性,嵌入了42 Processes的Flow,完整交代了PMBOK的Infrastructure。肥蝦不敢自誇這種方式是獨一無二、全球首創,但是對沒有時間的上班族與記憶能力弱於理解能力的學員,我想應該還蠻合用的,當學員瞭解了PMBOK的全貌,再多看幾次,認真做些題目,很多該背的東西,也不用特別記憶就錄入腦袋了。

以下肥蝦就概略的闡述個人如何整理與歸納專案管理工具與技術(TT)的特性,並進一步嵌入專案管理42 Processes的主軸,當然完整介紹是需要花點時間的,而且肥蝦也不可掠人之美呀。

PMBOK內明文記載的TT共有179個,扣除了重複的,也有130個,這光瞭解每個TT的目標與概說,就要花費不少時間,更遑論是每個TT的詳細內容與操作指引了。因此肥蝦是將TT以:(一)綜觀與局部。(二)質性與量性。以專案管理計畫的progressive elaboration特性,界定TT的使用是由綜觀到局部,由質性到量性的趨勢,大約劃分了-判斷、分析、估算、圖化、計算、檢核-六個TT分類,再配合IPEMC的五大流程特性,而嵌入到42 Processes之中。

肥蝦基於自己的認識繪製了如上圖的PMBOK Infrastructure:當然這Infrastructure是一個概括性的輪廓,TT的六個分類也不是絕對區別。因為此Infrastructure圖形的目的,只是期盼藉由圖化式的基礎描述,進一步幫助學員在閱覽42個Process的目標暨內涵,以及對應的ITTO之時能不忘全貌,加深學員的印象,協助學員在有限的時間之下,減少所耗費的精力,通過PMP的考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