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淺論學習專案管理之方法


筆者為學習相關的Know-How,曾上過下列課程:
前進國際:「軟體開發專案管理實戰班」。(2002年)
展頡:「專案管理培訓課程」。(2003年)
遠景:「國際專案管理師認證班」。(2008年)
個人抱持的一個觀念就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除了自我經驗的累積外,也想瞭解別人的經驗,以及理論上的說法。
對於一般坊間PMP認證課程,多僅能解說PMBOK所記載的WHO(STAKEHOLDER)、WHAT(ITTO)與WHY(PROCESS FLOW)!至於HOW、WHEN與WHERE是不可能在課堂講解的!"管理是一門藝術",對於完整的專案管理是沒有一個絕對的答案與作法,只有METHODOLGY。因此在專案管理技能的養成上,就要靠自我經驗累積與不斷理論學習,互相對照,結交志同道合的同伴追求成長。
(一)自我學習
自我的專案經驗學習很重要,但以往個人參與的經驗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之前我有一個"D"上司,RUN 五百萬元以下的專案時,作的不錯;到了一千五百萬的案子時,問題百出;到了金額更大的案子就掛了!我私下分析了一下原因,(1)自我學習有一定的速度。(2)大多的人很難自我突破一些個瓶頸。
因此個人以為外在理論的學習是有一定幫助,除硬性的專案管理教科書籍外,坊間的一些軟性書籍-"與熊共舞"、"人月神話"、"最後期限"、"關鍵鍊"...-是有一些幫助的!
分享另一個案例:先前小弟有一個朋友本身是ORACLE的DBA(當然他通過PMP),在美國有近五年的領導專案團隊經驗,因家庭因素回台,結果請去參與一個政府網頁二百萬的案子,被PHP的程式設計師搞鬼!PHP的程式設計師說他執行公司很多專案很久都沒問題,但是結果是一直DELAY,被客戶抱怨(不然老闆怎會找我朋友去),照此情況那個PHP的程式設計師是否能從自我的經驗學習!說實在我很懷疑?而且他是否能有機會繼續學習呢?除非學習那個PHP的程式設計師,拒絕交出文件,沒人知道他在作什麼?但我想每個老闆的忍耐是有一定限度,也沒有很多老闆願意花錢跟名聲給我們練案子!
"成功是來自99%努力,1%天份"。如何自我學習?從生活中作起,就是把您參與中的專案或者您生活中的專案,照著PMBOK的要求作一次!
比方說我的sponsor(河東獅王)要求我於四月春假帶全家去玩個三天二夜,我最重要的stakeholder是另外我家兩頭小獅。如此就有project chart,接著把整套的PMBOK搬出來玩玩看!這種磨練方式,對於自我的成長將有一定的助益。
(二)專案管理資料庫
Project Management Knowledge Management System(KMS)。知識的分享在同一個團隊中甚至同一家公司都很難作到!不是系統難建,而是利害相關的人大都比較藏私!後來都流於型式,最大的理由就是"自己的工作忙"!加以現今很多IT老闆可能是以前的SUPER PROGRAMER或是一流業務,大多好像對專案管理欠缺認知,也缺乏文件化的能力。現在很多IT公司都說是CMMI 3或有ISO,但試問真正將其內化為自身成長動力的有幾家?我想很多公司都是因為要標政府的標案,才去申請。但不可誨言,這當然也是一個好的開始,對於建構專案管理資料庫也有著莫大的幫助。
但是因為每個人與每個專案都是有差異的,不可能把別人的經驗照樣複製一遍,就可以當個好的專案經理。因此從外部搜集(或用買的),也必須轉化成公司內化的知識,而不是文抄公一般。內建的工夫,就是歷史經驗的傳承,而傳承的首要工作就是PMBOK 2008的Project Document與PMBOK 2004&2008都強調的Organizational process assets。Programer必須寫下文件,analyst要不斷更新他的文件,PM要於案子結束後再行檢討文件,並進行彙整。
如果專案管理的know-how也能像維基百科這樣的作法話,真是一個美好的"夢想"!"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的更遠"借助別人的經驗,應該可以讓自我的成長更快速;並避免走一些無謂的道路。
(三)團隊合作
很多的IT人員(可能我也算),尤其是CODING人員,自我意識都非常強,姿態與能力不成正比,也不屑於傾聽與分享。PMBOK的理論是經過一些"專家"群策群力提出的,可說是當前通用的專案管理”語言”。若公司或專案團隊有了一個共同專案管理的"語言",就如同UML對OO的好處一般。可以凝具共識,更有助於團隊間的合作。
PMP就像證券相關證照,可沒有人說考上證券高業或分析師就一定能每次都從股市賺大錢的(但因法規規定證券高業才能上電視解盤,所以薪水就不一樣了),但沒有那些專業的知識(基本面分析、技術面分析、線圖...)對您想進一步探究股市的真相與動向是沒有辦法的,就只能當個一般的"菜籃族",聽聽小道,雖然很多人都可以講的頭頭是道,但是最後很多都會淪入被坑殺的散戶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