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IT業務人員"與"網路行銷人員"的差異在那裏?


昨日有幸聆聽某網路行銷公司"F"總經理介紹他的一個新點子。"F"總經理強調跨媒體的整合傳播、虛擬與實體的互搭,藉以推廣一個網站。他的演說讓我立即想起十年多前還在立法院擔任國會助理期間,所聽過吳祥輝先生的演說。兩者風格神似,但沒有吳先生如此強烈與鮮明。

筆者僅以一個IT人員、專案經理與經濟分析的觀點,以及個人對於網路行銷的KNOW-HOW只停留在書本的知識暨參與半段選舉的經驗,來發表個人小小的看法。

就IT人員來說:對於"F"所述及的網站,在技術上沒有問題、也不新穎,只有"錢"的考量;在網頁呈現上,也缺乏如YOUTUBE或AMAZON的人性化。

在專案上:目標雖然明確,流程也算合理,但全無考量風險的議題。

在經濟觀點而言:沒有SWOT分析,沒有成本效益分析,忽視Constraints,誇大Maximum。

就個人薄弱的行銷觀點:個人認為網際網路有所謂”外溢效果”,但卻難有收斂的成效;對物流與金流,以及日後產品服務的想法太過簡化。

因此個人作了些IT業務人員與網路行銷人員的分別:
(1)客戶對象
IT業務人員:客戶多具有一定的IT常識。
網路行銷人員:客戶的IT常識多較薄弱。
(2)售後服務
IT業務人員:怕客戶找上門。
網路行銷人員:先設法把客戶引進門。
(3)推銷能力
IT業務人員:優點宣導-我有的,別家不一定有。
網路行銷人員:宗教宣導-信我就對了。
(4)庸金思維:
IT業務人員:有賺才有的分。(當然有的是賣出就分)
網路行銷人員:賣掉就分。(當然有的是賣不掉也要分)
(5)思考邏輯:
IT業務人員:一般作法是滿足客戶需求,進而引導客戶需求。
網路行銷人員:一般作法是引導客戶需求,進而創造客戶需求。
(6)表達方式:
IT業務人員:分析舉例式,我的東西一定符合需求。
網路行銷人員:條列作法式,照著我說的作就對了。

因此兩者間的邏輯思維與能力要求並不一樣,筆者發現在IT邦幫忙中有一個回答(pluto)個人覺得蠻妙也蠻貼切的:


萬芳醫院對面有家牛肉麵店, 路過的人多,店家請了兩個人在店門口吆喝: "來唷, 不好吃不用錢."
客人一上門, 店小二就招呼說: "客倌吃點什麼, 這兒最有名的是貓耳朵(麵疙瘩)"
吆喝的就是網路行銷人員, 店小二就是IT銷售人員.
吆喝的只管招呼客人進門, 店小二只管多賣些餐點.
您認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