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肥蝦的專案”瞎”日誌-到底誰是我的利害關係人


今天下班前,John協理突然地走進我的辦公室,「我們開個會吧!去把"阿強機器人"與"韓舊都"叫來一起到我辦公室!」「難道是要"如期"的開會討論WMONEY的升級案嗎?」已經準備打包落跑的我心裏想著。
阿強機器人、韓舊都、我與John協理一起圍著會客桌前坐著。John協理一般在討論事情時不會坐在他的龍椅上,因此相處起來感覺像兄弟一樣;但他一定坐在內側,並保持一定的距離,以顯示與我們間的地位差距。

John協理開口說道:「大家都知道我們的WMONEY系統已經五、六年了,也需要進一步的升級。那WEB是目前的趨勢,因此我打算將其改成WEB的架構,不知道大家有什麼看法?」大家一陣沉默,我只好開口回應道:「協理您希望我們先作些什麼事?是不是以現有的WMONEY的功能為範圍?」協理說:「我們要作的是升級,基本上以現有產品功能為範圍。我希望您們下星期給我一個開發所需的人力、時間、資源的分析報告。」阿強機器人接著說:「一定要改成WEB嗎?是現有客戶要我們改成WEB嗎?」協理回說:「是的,我們不能要業務拿著老東西一直賣呀!WMONEY的開發你都有參與,還希望你多付出點心力。你很聰明,反應很快,雖然文件撰寫的能力有點不足,但是肥蝦可以幫你。」協理接著說:「大家也知道我的管理模式,我不認為事情由官階高的決定,而是懂的人作決定,因此希望你們要多密切配合。」韓舊都接著問:「是否一定要用dotNet的Solution?還是J2ee也可以?」協理說這沒有定論,那你們就作一下分析好了。下週四連同人力、時間與資源的估計報告一起討論。」協理回應的像是會議要結束了,那我趕緊說:「我覆述一下今日會議的結論,我會寫成會議記錄,於明日交付給各位。」在肥蝦的公司文化中,我們的PM在內部研發的案子上,比較像是Coordinator(協調者)或是Expeditor(督導者)的角色。我還是要把此次的會議記錄當作個"Project Charter",最少可以拿著小雞毛,達到PMBOK所說的第一步(Develop Project Charter)。

阿強機器人、韓舊都、我一起走進我的辦公室。阿強機器人首先發難:「一定又是業務在搞鬼,你跟我說WEB跟FORM的那一個比較優?WEB不過是搞些噱頭,騙客戶。」韓舊都說:「沒關係,反正等肥蝦把報告寫出來再討論。」「芭樂你個香蕉!又再推。」我心裏罵著,但嘴巴笑笑的說:「沒關係啦!我們先從操作功能與業務功能兩個面向,去分析現有的產品,釐清Client-Server所扮演的角色,然後我們再來看WEB能怎麼作。」韓舊都趕緊開口說:「我對業務不懂耶,dotNet我也不會!那請機器人先列出清單再討論。」阿強機器人說:「WEB跟Client-Server有很大的差異,絕大部份都不能REUSE。」我趕緊笑說:「沒關係啦!我們先把分析與比較的功能清單作出來,再來一步步檢測那些要重寫,那些可以REUSE,那些可以部份REUSE。我們可以儘量試著把修改的重點放在Client的部份,現有Server那邊儘量REUSE。」「叫業務去死!」機器人狂叫著。韓舊都說:「有些現有功能要放棄,協理不是說分階段開發。」哇累!「協理有說這句話嗎!」我心底快速地回想會議狀況三次。我還是得笑著說:「Open Mind一點,大家多少替業務想一下嗎!」一下子兩者一起圍攻我!「沒有啦!我是說我們先列出功能清單跟WEB的對應作法,以及WEB要走的架構,讓協理去決定嗎。」舊都一口說:「我跟機器人的觀念比較一致!」說著邁著堅定的步伐走出我的辦公室。

唉!PMP真是沒學到家,拍不到馬屁。我下一步該怎麼作呢?我不能讓案子被技術人員拉著走。PMBOK第二步:鑑別利害關係人(Identify Stakeholders)。這是一個內部研發案,協理是sponsor,也是最最重要的Stakeholder。那其他的Stakeholders呢?業務是一定要把他們給拉進來,這可攸關他們未來的生計。另外,可不可以在開發的適當時間把一個關係優良的客戶給拉進來呢?其他未參與本案的原有技術人員呢?技術的轉變有可能會引起他們的反彈。有些原產品的配合廠商我要不要考量他們呢?公司內部其他部門的WEB技術專家呢?我得好好想一想,並作一下分析。明天我得去請教一下俠女,問她一下以前當初原產品開發時的組織架構。再找個機會私下跟協理再作個溝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