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肥蝦的專案"瞎"日誌-龐大混亂的Organizational Process Assets


肥蝦為了找WMONEY原系統的文件,可說是千辛萬苦!問阿強機器人:「是否有保留原有相關的文件,而且後續的變更是否有繼續更新?」答案當然是沒有!問俠女:「您有印象嗎?」「有!但是原先的負責人到現在已轉手了三次,現在交接給誰要想想看?也不知道有沒有交接清楚?」最後,終於在最不相關的阿基姐的櫃子的深處裏給挖出來了。

不知道別的公司對於建置專案的標準流程與作法,以及以往的專案資料是如何管理的?肥蝦所”呆”過的公司ㄚ!不多,但不管在那家,每次問起來公司是否有既定的專案標準流程,以及可以參考的歷史資料,每個同事都說的有條有理,只是每個人的說法都不一樣!問起是否有以往的歷史資料,也都找的到,只是數量龐大,沒有整理,資料大小動不動就上G,而且不保證正確喔!

基本上,肥蝦以為專案的組織流程資產(Organizational Process Assets)就是指所有針對專案發展中的流程與決策相關的政策、準則、手冊、範本、要求與作業程序等規範,以及以往的專案程序所產生的資料、資訊、文件、程式碼、報告、記錄,這些統稱為專案文件(Project Document)暨公司內部的相關資料庫等。這些均是有助於後續專案應用與發展的所有軟性資產。

有時候,肥蝦的一些專案管理道友,會被組織流程資產與企業環境要素(Enterprise Environmental Factors)兩者的界限搞迷糊。其實肥蝦認為其間的判斷依據很簡單。組織流程資產與企業環境要素(Enterprise Environmental Factors)的不同點,就是企業環境要素是所有影響專案,但不涉及”此次”專案發展程序內部作業的所有企業內、外部影響因素。比如說:政府與業界的法規或規範,公司整體的文化、架構、程序,公司的既有軟、硬體設備,現有的人力資源,公司的授權方式,市場的情況,公司現有的專案管理資訊系統…等等。組織流程資產就是以往(/現在)專案開發被要求遵守的公司政策、標準與作法,以及其所衍生的相關資訊已轉化為可再次利用與應用的知識。

組織流程資產又包括兩大部份:(一)流程與程序(Processes and Procedures)與(二)公司知識基礎(Corporate Knowledge Base)。此外,組織流程資產在專案的監控(除整合Integration的程序外)與結案流程群組中,常常因為實際的執行狀況,而不斷加以更新,以達到資產的可用性。在執行流程群組中的品質保證、管理專案團隊、與傳播訊息暨管理利害關係人的期望,也會因為狀況而加以更新。因此組織流程資產在專案的整個管理週期中是非常重要的投入或產出,僅有少數如:收集需求,驗證範圍,發展專案團隊等程序未參考。

雖然最終是找到了原WMONEY系統的相關文件,但加起來一共有80M,沒有索引目錄,不保證資料的正確性,更遑論專案管理的相關資料。天ㄚ!這可真讓肥蝦,一個蝦頭十個大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