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肥蝦的專案”瞎”日誌-難產的專案許可證


終於舒了一口氣,把"MAYBESUC"建議書趕出去了。一份建議書,歷經了一年,換了兩個專案經理的一份建議書,終於在我這第三任的手上交出去了。在這短短一個月之內,在只有前手留下被抱怨的紙本建議書的基礎上,把客戶需求,相關的軟硬體架構、功能與合作廠商的建議規格,在不斷的探詢、分析、溝通、整理與融合下,終於寫出一份七十二頁的建議書、161項的功能清單與一份全開的網路示意圖,並且八八九九的底定下來。幸好客戶是跟我們公司往來了近二十年的老字號,合作廠商也有配合的經驗,雖然被不斷抱怨,但大家都很配合,終於在上星期五交付給了業務與管理部門的手上。後續上,將由管理部門的"俠女"負責詢價;"小田田"業務負責交付給客戶,我就是等通知,配合著行動!


還記得星期一早上七點多。正躲在公司後陽台抽著我的兩節濾嘴的Marlbore,正在怡然自得之時,突見我的老闆也拿著煙盒出現在我的身後。John協理是一個個性溫和、待人和善的主管,早期DOS時代的技術背景出身。John協理和氣的問著:「我看到你寄出的建議書了,已經交給俠女去詢價了嗎?」我口頭回答:「是的,也寄給業務了」心裏卻納悶:「我不是都CC給您嗎?而且公司的sometime-non-Exchange Server還寄給我"John已讀取"!」心裏正在犯著嘀咕。果不其然,John協理開口說:「公司的現有主力應用軟體-WMONEY-是用VB開發Client-Server的架構,也已經五、六年了,雖然功能不斷增進,但最近被客戶要求升級的壓力愈來愈大,應該要作大幅升級改版了。你有什麼計劃?我想呢!用DOTNET的架構去開發一個WEB BROWSER的產品,你認為呢?」我那能認為什麼!只能順水推舟諂媚的說:「是ㄚ!協理我們是應該升級了,加上原產品並沒有留下完整的規格與設計文件,正可趁著這次一次弄齊,以免公司人員進進出出的,對公司有個什麼閃失。」講歸講,心裏卻是一陣惶恐ㄚ!聽以前的前輩說:「WMONEY想改WEB架構已經講了好幾年了,但因為牽涉廣泛,上面一直都沒有定案,加上WMONEY的架構龐大,功能又雜,人員異動,又沒有文件,因此都只能嘴巴講講!」John協理滿意的點著頭說:「那好,這個星期四或五,找你跟"阿強機器人"、"韓舊都"一起開個會。」


此刻掐掐手指算來,已到了星期四,偷偷地問了"阿強機器人"、"韓舊都"有沒有聽聞此消息!兩者是一口回應:「肥蝦ㄚ,你走運了,是第一線消息喔!」"哇累",這情況又發生了!公司除非是有"貢識"(老闆的老闆的意識)的案子,不然是不會成案的!也不可能在管理部門成立"案號",這可叫我怎麼辦!當聽見?還是沒聽見?沒有"帥字旗(Project Charter)",怎麼擬定作戰計劃!怎麼組織軍隊!那裏找糧草供應!我的好協理,您只跟我說我要消滅的敵人(Business Case)在那裏!難道您要我單螯匹蝦,拿著石頭去K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