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百加資通「線上多專案管理操作體驗營」參加心得


今日至台北縣電腦公會參加百加資通所舉辦的「線上多專案管理操作體驗營」。全場約有十五個人左右吧!感覺上有資深的專案管理人、有剛畢業的資管高材生,因此感覺上,此次體驗營的目標對象很參差。而產品的特性,也是針對一般專案管理的作業,目標客群應該是一般的中小企業,或是有比較標準作業流程的產業。收穫是有;但說實在地,跟原先的預期有些差距。不過這不能太過苛求,因為IT應用軟體,當在鎖定特定的目標時,其實就已經給軟體的應用範圍設限了。

此次的體驗營,區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廖文祥顧問簡單說明了專案管理的現況與面對的問題;第一階段是林崇仁專案經理介紹PM-PLUS的操作。

就第一階段而言,廖顧問所說明台灣專案管理的現況,是在基本流程(可重複的),正試圖邁向可重複流程(定義良好的)的境況。這個說明個人深敢贊同,但對有標準專案作業流程的產業來說應該是已達到可重複流程在往更高階的發展前進中;對IT產業來說,我認為很多還在基本流程掙扎。

第二階段PM-PLUS的操作說明,個人以為對一些公司的管理者來說是有一定的幫助;對專案經理在掌控內部成員的訊息溝通,以及文件處理也有很大的作用;對公司內部專案經驗的傳承上,因為能保留相關的資料也有某些程度的貢獻。
以下重點說明個人對該產品的感想。
(1)首先PM-PLUS能整合MS Project, Freemind, Gantt Project;而且匯出檔案能以多樣的型態呈現,這一點就值得給予肯定。

(2)在使用友善性上,對一個WEB界面的操作,能作到此等水準,已算不易。但受限於WEB平台的操作,要作細部的設計有先天的限制。

(3)在專案進度的呈現上,也有報表與圖形的表現方式,使得進度的展現也很生動。

(4)在專案文件的掌握上,有文件版本管理、訊息發佈、工作日誌等編輯界面,也能符合一般專案管理的需求。另外的高級版”Project-PLUS”,有電子表單與表單簽核等功能,更符合一般的現況。

以下個人就個人從事IT的背景,認為也許可以繼續強化的地方。
(1)PM-PLUS除了進度外,成本也由成員回報,這是個人所接觸的專案中比較少碰過的。一般上這會由會計部門的事後資料、管理部門的費用管理,以及人事部門的薪資成本所彙整而成。以往個人甚少從成員口中,獲得成本的相關資料。
(2)缺乏要徑的掌控。PM-PLUS只能顯示所有TASK的延宕,或已選定特定重要TASK的進度,如此易造成專案管理的假象。
(3)風險與議題的管控與處理上太過薄弱,建議此部份也許可以藉由整合的方式,或得進一步的提升。
(4)品質與外購的管理上則付之厥如,甚是缺憾。
(5)對於專案訊息內容的處理上只有原貌呈現,缺乏相關的資訊篩選、整理與彙整的功能。

簡而言之,PM-PLUS算是一套簡單版的專案管理資訊系統,對於範圍、時程、成本、人事管理與溝通有著基本的作為;對於呈現專案的結果表現上有一定的功效。但對於專案管理裏面所強調的決策處理過程,風險的鑑別、分析、處理與追蹤上則非常薄弱。
以PM-PLUS的價格來說,算是非常誘人,但最終還是在於現今您是否瞭解您所面對的處境中,您所需要的功能!“專案管理資訊系統”雖然重要,但切勿使得PMIS成為專案管理的累贅與包袱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