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問題,真得是問題嗎!-"你想通了嗎(Are you lights on?)"


本書如同"從需求到設計(Exploring Requriements)"一書,也為溫伯格(Gerald M. Weinberg)與高斯(Donald C. Gause)合著。本書的重點在闡述問題的界定、發掘與陳述,提供了如何去釐清問題陳述的方法。本書與肥蝦先前所閱讀的"發現問題的思考術(Professional Problem Finding)"(作者:齋藤嘉則)有著同工異曲與互補之妙。齋藤嘉則的重點則在分析"未來願景"與"現狀"去找出問題;溫伯格強調問題的陳述與自省。

肥蝦以為溫伯格所強調的問題的循環:問題=>解決方案=>解決方案所帶來的新問題=>解決方案=>解決方案所帶來的新問題=>…。說明了問題是永無止盡與無法百分之百解決的,但是要藉由問題釐清、思考、分析、陳述;進而界定功能、特性、限制、偏好、期望,轉化為可解決方案的空間;轉化為設計,以提供特定客戶與供應者可接受的解決方案;重新追蹤原問題與鑑別新問題;重新不斷地循環,以將期望與滿意度之間落差縮小至客戶可容忍(tolerance)的範圍內。

本書內容區分為六大部份:(一)問題是什麼-定義問題(Definition);(二)這是什麼問題-問題定義(Analysis-What is the problem?);(三)真正的問題是什麼-問題溝通(Communication);(四)這是誰的問題-問題共同化(Analysis-Who has the problem?);(五)問題是從哪來的-自我反省(Analysis-Where does the problem from?);(六)我們真的想解決問題嗎-回應到目的(Problem and solution must be return to the business need)。

以下將各部份的重點摘要如下:
(一)問題是什麼
(1)問題是期望與感受間的落差;問題是Expectation與satisfaction的落差;問題是未來的願景與現狀的落差。
(2)解決問題可以考慮改變期望?或是改變感受?還是兩者均設法改變。

(二)這是什麼問題
(1)不要把問題的解決方案當作問題的定義(尤其解決方案是自己提出的時候),回復問題的原貌,試著用不含解決方案的語意去陳述問題。
(2)你永遠無法確定自己是否已經取得了正確的問題定義,甚到到了問題已被解決!但決不要放棄追求一個正確的定義。

(三)真正的問題是什麼
(1)解決方案引發新問題與不合身,一旦設定任何決定其實就給定了範圍與限制。
(2)問題陳述需要不斷重覆調整,直到問題清楚的進入每一個人的腦袋。
(3)釐清問題陳述的方法:
-按順序強調一個字詞。
-字典法。
-肯定與否定互換。
-強迫語句與可選擇語句的互換。
-所有格的互換。
-頻率用字的轉換。
-籠統字眼的特定舉例與明確描述。
(4)定義問題應回應到真正原始的目的。

(四)這是誰的問題
(1)問題的共有化,解決問題的人必須要跟問題有實際的關聯。
(2)不要急著解決別人的問題,如果他們可以自己解決很好的話。意即要克制自我膨漲的欲望,先設想與尊重對方的立場。
(3)提供別人問題的解決方案,有時不如一個簡單的提醒。

(五)問題是從哪來的
(1)問題基本上都不會是從"自然"而來,但確是推諉問題的最佳藉口。
(2)問題的來源大多跟自己有密切的關聯(53.27%問題是出問題解決者身上)。

(六)我們真的想解決問題嗎
(1)人們很少知道他們的真正需求是什麼,直到你給了他們要求的東西。
(2)到了最後分析階段,沒有多少人真的願意想解決問題。
(3)解決方案絕對沒有所謂的絕對完美,因此不要想著不斷修改解決方案,達臻所謂的絕對完美。
(4)問題解決方案提供者,一定要忠於自我,忠於專業。

肥蝦以書中的一句話:「可以確定的是,大多數的人都認為自己知道問題到底是什麼,然而,實際上他們通常是錯的。」與各位共勉,還請 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