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Brook定律-加人有用嗎?


Brook定律:"在一個時程已經落後的軟體專案中增加人手,只會讓它更加落後"

以肥蝦個人的想法:" Brook's Law"不管是個人定義或是Law!所陳述的問題是在Crashing所要顧慮以及解決的問題。

就肥蝦個人淺薄的經驗發現目前對" 加人",在公司與專案團隊之間有下列背後的駝鳥原因:

(1)逃避問題或找不出問題的推託藉口
專案經理:工作太多,作不完!人手不夠,無法完成當初專案的規劃!
高層主管:金額才那麼一點大,竟然要那麼多人作!

(2)推卸責任的推諉藉口
高層主管:照你的意思給你人了喔!還無法如期作完,是你專案經理專案管理不力!
專案經理:給的人素質、經驗都太差,來這邊是搞破壞的,專案延遲是主管找的人有問題!

這以上的對話是肥蝦個人常碰到的!然後就變成內部爭議,對專案只有雪上加霜!

其實專案延遲,一定是現況與當初所預定的計劃有了出入,有了當初未想到的問題!如果不能先找到問題的癥結,把一切都推到人手不夠,就算有一個功能強大的協同運作系統,也是無濟於事!況且新的成員對於協同運作系統也需要學習的時間,良好的協同運作系統,也僅能增進團隊運作的效率與效度!協助釐清專案的問題!但它可不是可以完全取代專案團隊在專案管理中的角色與功能。

增加資源(Crashing)所說的可不一定是加人,就算加人也要考慮幾個重點:
(1)時點:
專案晚期再加人,應考量新人學習成本與專案管理的成本,以及公司的成本!有時全面的考量終止合約,可能是比較划算的方案!

(2)經驗與配合度:
加入新的專案新成員,應先設定好他的角色與作用,需要何等程度的水平。先前肥蝦就遇過專案找進了一個經驗豐富的新成員,一來就批評那裏作錯!那裏不對!結果造成來一個走三個的困境。有時候,新成員的配合度比經驗還重要。

(3)其他選擇方案:
加快專案進度有很多種方式,基本上就有Crashing跟Fast-Tracking兩種!就算是Crashing也有提升開發環境與工具,採用外包把特定工作轉包,…。也不一定要直接於專案團隊中增加人手。

遇到專案延遲,專案經理應先跟團隊間開誠的找出問題根源,以及建議方案。如果需要加人,也要釐清新加入的成員所應負責的工作區塊,需要的技能與水準,融入專案所需要的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