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運用協同專案管理,創造企業競爭力研討會"會後感想


2009年5月19日下午一點半的這場研討會,肥蝦一個非常詭異的感受!

雖說是名義上是由凌群電腦、PSIG博鴻國際專案管理顧問公司,以及台灣思科系統合作舉辦,但真正的主辦者應是博鴻;而凌群電腦與台灣思科,不過是趁此機會推銷一下凌群電腦所代理思科的【WebEx】網路會議系統。會場中的主要主題是博鴻在推展自己的顧問服務、認證課程,以及所提供的8th Management專案管理系統。

當天下午計有四場主題的演講,分別是:

第一場(14:10-14:50)
主題:專案溝通與利害關係人管理
主講人:熊培霖 博士/PSIG博鴻國際專案管理顧問公司

第二場(14:50-15:20)
主題:專案管理整合服務
主講人:馬淑怡 處長/PSIG博鴻國際專案管理顧問公司

第三場(15:40-16:10)
主題:建置企業e化的專案管理溝通平台-提升專案如期、如質、如預算的目標
主講人:徐重光 處長/PSIG博鴻國際專案管理顧問公司

第四場(16:10-17:00)
主題:強化企業協同模式,提升企業競爭力
主講人:陳德利 經理/凌群電腦公司

第一場應該算是整個下午惟一有些內容的場次。為搭配8th Management專案管理系統,以及【WebEx】網路會議系統,熊博士應是特別以PMBOK 2008第十章的溝通管理為講題。不愧薑是老的辣!熊博士近五十分鐘的演講可說是幾無冷場。雖然內容不脫PMBOK第九、十章的內容,但與台下聽眾親密的互動,演說中間雜博士自己個人的經歷,在博士流利的口才,笑口常開的嘴型,溝通管理講來真是頭頭是道。惟一少數缺憾,是熊博士把專案經理的referent power定義講解成expert power;以及過於把conflict的根源窄化為資源缺少,以及將資源缺少與制度間拉上等號。

至於第二場的專案管理整合服務,美其名為整合管理服務,但全部的內容就是把博鴻的主要營業項目講一遍,內容乏善可呈。

第三場8th Management專案管理系統的介紹也僅只流於表面。說是產品介紹呢?又僅是帶過幾張系統的投影片。說是PMIS的重要性呢?連PMBOK所強調的Configuration management system與Change management system,又沒有明確解說。整個對8th Management的介紹,反而不如肥蝦先前參加百加資通所舉辦的「線上多專案管理操作體驗營」。由於肥蝦並沒有明確的資料,也無法線上測試,因此無法妄加斷言。

第四場介紹【WebEx】系統,思科在網路領域是領導廠商,所併購來的系統產品自是有一定的水準。

整個下午將近三個半小時的感受,比對起肥蝦的原先懷抱的期望,是有一段落差,這不禁讓我想起很多IT先進在IT邦幫忙的發言。的確一家公司是確實需要以營利為導向,但如果是文不對題的研討會,有可能會容易引人不當的聯想。不過對肥蝦個人來說,如果博鴻真得給了兩個PDU(尚未拿到須待博鴻寄發電子郵件),那也是不無小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